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经 > 产业要闻 > 正文
国内手机品牌上演9月围城 目标围攻苹果
时间:2015-09-08 18:17:07    来源:北京晨报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国内手机商上演9月围城

 

  苹果新机发布前夜谁最兴奋

 

  再过两天,苹果新款手机将揭开面纱,中国手机商们启动“打鸡血”模式,纷纷抢在苹果前头“开炮”。酷派、乐视、联想、华为、PPTV等一众厂商的各式尖端武器呼啸而来,加上不久前亮相的奇酷、坚果、魅族、ZUK等等,花花绿绿的颜色,高高低低的价格,亮闪闪的黑科技,一场规模空前的手机大会战开始。而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围攻苹果。中国手机品牌离超越苹果的梦想越来越近。

 

  国内手机T台忙的不可开交

 

  国内手机T台忙的不可开交。昨天,蛰伏许久的酷派打出生态牌,推出旗下首款生态手机锋尚2。这是酷派近一年来一系列战略调整后推出的首款手机,被视为跟乐视结盟后“聚合裂变”的开始。据悉,锋尚2首次融入了乐视的内容生态元素,将跟乐视会员卡一对一绑定,第一年用户免费成为乐视会员;同时,这款手机深度融合了乐视的各种内容资源,用户可以直接享有这些资源。

 

  与此同时,酷派还宣布了渠道新政,解决原先的社会公开渠道短板:将省级分公司全部转为终极合伙人;同时加速打造厂商一体化渠道模式,捆绑更多的渠道商合作。酷派总裁李斌说,未来酷派将贯彻精品战略,主打锋尚和铂顿两大系列,聚焦1000+以上的产品。

 

  同日,乐视推出乐Max蓝宝石版,有粉色、金色两款定制手机,售价分别是6188元和5888元,全球限量10000台。乐视移动总裁冯幸指出,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乐视将在更多的细分市场发力。

 

  另外,PPTV手机昨日也在北京发布首个产品系列PP·King。被苏宁收购后的PPTV几乎让人忘记了其视频网站的身份。有了苏宁的互联网资源和电商平台的保驾护航,2000元价位的PPTV手机拥有了渠道优势。除了硬件技术,海量视频内容也成为PPTV手机的一大卖点。

 

  而今天的手机舞台有两个重磅选手,华为携最新的MateS归来,而联想酝酿许久的摩托罗拉新品手机也将揭开面纱。另外深圳的一家手机品牌小辣椒也准备出手。

 

  德国IFA展国产手机唱主角

 

  国外的展会也是中国厂商热衷的舞台。在刚刚落幕的德国的IFA展会上,洋品牌基本没有重磅机型发布,以华为、中兴、TCL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却抢尽风头。

 

  其中最耀眼的当属华为。华为在柏林发布了Mate系列全新成员——Mate S手机。Mate S一举囊括了德国GIGA授予的 6项大奖,它们分别是:2015IFA最佳设备,2015IFA最佳安卓设备、2015IFA最佳智能手机、2015IFA最具创新手机、2015IFA最佳设计手机和2015IFA最大惊喜手机。此外,Mate S还获得了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安卓网站AndroidPIT的最重磅奖项:最佳AndroidPIT奖。事实上,华为新品发布正在变得跟三星,苹果一样,被视为行业标杆。在上一届IFA上,华为发布的Mate 7顺利杀入智能手机高端市场。

 

  另外一个闪亮的星是TCL,阵容最豪华,除了电视还带来了三防智能手机和最新款智能手表。还有一家在欧洲打拼的国产手机品牌中兴,其AXON天机斩获IFA展上的“用户体验金奖”。AXON天机是中兴今年推出的首款全球旗舰,也是其转型欲回归全球前三的扛鼎之作。

 

  向外跑是今年中国手机商们的一大流行色。在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大洗牌”、利润微弱甚至亏损趋势下,国产手机厂商“出海”速度全面加快,开始向欧美等成熟市场大军进攻。经过多年积累,中国手机品牌已经赶超国外品牌,并逐渐被欧洲消费者所熟知。据英国研究机构统计,中国手机品牌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已达到10%以上,这包括华为、中兴、TCL等中国老牌企业,另外也包括很多小型的手机品牌,他们对欧洲本土的手机品牌造成了冲击。

 

  超越苹果只是时间问题

 

  实际上,每年的九十月份,历来是手机商新品发布的黄金(1119.90, -1.50, -0.13%)季节。尤其是苹果iPhone新品几乎都在9月初发布,令这股风更加猛烈。不过,今年国内手机市场大环境悄然生变——整体市场增速放缓,跨界风强烈,厂商进入“大洗牌”期。

 

  “现在国内厂商对于中高端市场越来越有信心,敢于挑战三星旗舰和苹果。”资深电信行业观察家曾韬分析指出,这是今年中国手机厂商一个明显的变化,不再固守中低端市场,当然经过多年的锤炼,中国手机产品越来越棒,品牌也越来越强。

 

  在赛诺中国副总裁孙琦看来,中国手机企业的综合实力已经是世界水平。“超越苹果只是时间问题。”而在围攻苹果的中国力量中,华为备受关注,从三星到苹果都感受到了华为的强力挑战。

 

  “超越苹果、三星,我们的目标始终是第一,会把所有的对手超过去。”余承东在IFA上说,“我的字典里没有第二。”如果换作两年前,老余的这番话会被扣上痴人说梦的帽子,给“余大嘴”的外号再加点佐料。但是现在不同了,行业内外没人敢小觑华为手机。从Mate7、P7、P8,以及荣耀系列,华为正在全球铺开更大的版图,并且在中高档市场牢牢站稳脚跟,抢食原本属于三星、苹果的地盘。余承东表示,华为不会急于求成。“我们要做长跑者,要做能够挑战自我的长跑者。”

 

  靠价格取胜的时代已逝

 

  国产手机单纯依靠价格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记者注意到,小米曾经吸引眼球的跑个分、拼参数发布模式已经过时了,很多发布会上,厂商们不再说技术、讲配置。在厂商们竞相发声的背后,是已杀成血海的中国手机市场,厂商们的日子冰火两重天,而精品战略是所有厂商的共同路径,用户体验被上升到一个前卫未有的高度。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现在的思路变了,正在尝试新玩法,不再“秀肌肉”拼参数,而是追求综合体验能力。“我们现在不去拼配置,因为那可能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我们真正拼的是时尚、艺术、人文,消费者更希望看到,消费者真正喜欢的。李斌也表示,厂商不应当一味追求数字而忽略用户体验。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关键字:手机 品牌 围攻 苹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