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基金 > 投资策略 > 正文
老莫解读股权之争,创业者妻子发文替丈夫寻找工作
时间:2017-02-23 23:04:47    来源:莫广卫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老莫解读股权之争,创业者妻子发文替丈夫寻找工作

一篇名为《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的文章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一位创业者妻子想通过发文替丈夫寻找工作,失业的原因是原公司CEO独吞股权。

话说作者的丈夫所在的创业公司一直在发展壮大,不断获得融资,还受到了创新工厂的青睐。但作者的老公,也就是游戏公司的开发后端负责人,作为公司的第二个员工,却没有在公司初创时期得到任何期权,甚至并未与公司签订关于这方面的协议。在公司即将上市的时候,这对夫妻的女儿也出生了,在经济窘迫的情况下,丈夫和公司老板谈判落实股权的事宜,但未能取得任何进展。他只能从公司离开,重新寻找工作。

这则围绕“创业公司早期员工的股权问题”引发了创投人圈内高度关注,截止今晚已有BAT级企业向其发出offer,但此事件依然在继续发酵,究竟是股权之争引发愤然离职还是另有隐情炒作一番,老莫会持续关注。

文中有疑点,阅读需谨慎,全是真心话

奖金之谜是分红还是奖金

作者的老公曾经在2014年分了一次奖金,说是有100万(后又改为200万,不过有一部分买了车,另一部分去掉办婚礼也所剩无几),可见这笔奖金来源于企业分配而非根据财务奖励制度获得,根据企业股权管理规定,股东享有企业制度的建议权、否决权和企业红利分配权,可见作者老公不是企业一般管理人员。

股权存在的必然性

文中所提及企业CEO表示,公司初创期股权不宜太分散,会不利于公司决策,只有股权集中公司才能迅速发展,因此没有签署合伙人协议了。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公开信息显示作者老公只是作为老公司的董事。根据公司法规定企业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均为企业股东或股东大会代表。

依法维权行使企业股东权利

新公司的成立完全体现不出来作者老公的存在,新公司是CEO一个人独资的,业务早已经从老公司转移到了新公司,作者老公仅与新公司签署雇佣合同(理解为劳动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劳动法》、《民法通则》相关规定,原公司主体、架构、业务与新公司主体、架构、业务具有一定关联性,原公司董事会成员享有原公司股权、债权的持有、解除或分配的权利和义务,作者老公可以依法行使原公司股东权利,如企业CEO将原公司产品、资金、知识产权等未经股东大会通过私自转入新公司,或经股东大会通过转入新公司后侵占股东大会成员的利益,股东大会成员有权提出质疑,无法通过协商可以向原公司和新公司注册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企业法人经济犯罪的事实。

现代企业员工如何实现股权

因股权问题核心团队成员不欢而散是现代企业遇到非常普遍的问题,很多问题看似是管理的问题、资金的问题或者业务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本质就是股权设计与公司治理存在的严重瑕疵所导致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企业因为政策的红利及个人的社交应变能力,赚取了巨额财富。他们都有绿林好汉的精神,往往在企业当中都是说一不二,任何投资都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缺乏合作精神和规则意识。而人都是有缺陷的,都是有情绪的,老板一个人的错误决策往往会使企业遭受重大的打击。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企业不是老板一个人一股独大,在企业一手遮天,而是有合理的股东团队,大家有明确的分工,对于重大投资都群策群力,就会减小很多风险,而老板也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这一点,复星集团在投资方面的制度就做得很好,比如一个重大投资,任何项目推荐股东个人都要跟投,这样可以讲项目风险与相关参与股东进行绑定,很大程度降低投资风险。

第二、再比如已投项目的管理,民营企业大多都是粗放型管理,而聘请的项目经理人大多数是工资加奖金形式,缺乏责任意识,在企业节约成本方面很少能尽心尽职的进行管理。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如果项目运作失败,大不了走人,最起码基本工资拿到了。

再试想一下,如果通过股权设计,让该项目的经理人也成为该项目的股东,将该经理人的利益与项目进行捆绑,大家同舟共济,风险共担,这样,这个经理人自然而然会殚精竭虑地为项目去节约成本,提高项目的成功率。

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的创业早就过了单纯以勇取胜,以智取胜的年代,而是到了资源充分整合,团队协同作战时代。因此,通过股权设计,充分发挥团队潜力,将会极大程度推动企业发展。为此,我在会后见建议给企业家对现有的企业盘子做个股权重组,将低附加值、利润的产业进行剥离,并重新梳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现有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进行股权众筹,在众筹后进行公司治理结构升级,对账户进行监管,以保障新股东的权利。通过以上一系列的股权设计,来将企业现有资源进行充分整合。

老莫真心话

创业本身句有一定的风险性,要求创业者具备一定的心里、经济、时间等特殊环境考验,希望那位帮老公寻找一个靠谱的团队工作机会的女士,在真诚与善良之间多懂一点法律,在选择前景行业之前先懂得彼此之间的信任,愿您的善良照亮社会和职场的美!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