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 > 股票市场 > 正文
港元兑人民币创五年新高 人民币或提前变更具弹性
时间:2016-01-07 10:24:05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

  香江财经1月7日讯  人民币兑每美元的中间价连跌7日,加上中国人民银行昨日(1月6日)开出的中间价(6.5314元),明显低于周二(1月5日)在岸收市价(6.5157元)多达157点子,大出市场预料之外,引发人民银行或有意让人民币较快贬值的猜想,导致人民币于在岸和离岸市场双双下挫。人民币在岸价(CNY)昨日下跌417点子,离岸价(CNH)跌势更急,最低曾见6.7321元,致令两者价差一度扩阔至1850点子,为2010年有纪录以来所罕见。由于港元偏强,每百港元兑人民币昨日一度高见86.67,为逾5年以来高位。

  单日计算,在岸价昨日贬值近0.64%;离岸价(以截至昨日傍晚6时的6.72元计算)更贬值逾1.1%!由于港元仍然处于偏强水平,每百港元兑人民币昨日一度高见86.67,为逾5年以来高位。

  受中间价显著低开影响,人民币于离岸市场早段即告偏弱,很快跌穿6.66元水平;其后跌势持续,至下午时段先后跌穿6.68元和6.7元的关口。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不少外汇盘以6.68至6.7元附近作为“止蚀位”,故跌穿上述心理关口之后,令离岸价跌势加剧。

  交易有序未见出现恐慌

  离岸价昨日单日下跌逾760点子左右,跌势较在岸价更急,以致两者价差(spread)越拉越阔,最多曾达1850点子;其后稍为收窄,至晚上十一时半,仍有约1469点子的差距。

  对于在岸价与离岸价的价差显著扩阔,渣打香港外汇策略师张敬勤认为,这反映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前景较为审慎,预期两者价差于短期内仍会维持于较阔水平。

  中国光大银行(06818)资金业务副主管颜剑文表示,人民币中间价与上日收市价的差距,一般只为数十点子,惟昨日明显扩大,超逾150点子,令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不过,他指市场交易有序,未见出现恐慌情绪。另外,他指1年期美元兑离岸价远期合约录得2200至2300点子溢价,为近期高位。

  人民币或提早变得更具弹性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主管林俊泓亦说,市场根据中间价走势,猜测人民银行或容许人民币以较快速度贬值,故昨日的下跌速度颇急,投资者信心颇为脆弱。他原本预期离岸价至年底时见6.8至6.85元,现时有机会提前于今年第二季触及此水平。

  安盛投资管理新兴亚洲高级经济师姚远发表报告指出,人民币自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来,贬值速度加快,或许是人行有意测试市场对人民币汇价的预期下限。

  汇丰银行表示,人民币汇价变得更具弹性的时间表,或许早于市场估计,又指这对人民币将是关键发展。

  德银相信人民币在岸价兑美元今年“很大机会贬值5至10%”,不过该行同时指出,若以实际有效汇率衡量,意味人民币的变动,只是温和的升值或贬值1.5%。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