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低分生选校十大问题:复读还是就业?
时间:2011-08-03 15:13:05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随着各省招生录取进程的深入,分数较高的考生纷纷金榜题名,但分数较低的考生仍处在焦急的选校当中,如何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全国招生咨询统一平台专家根据多年咨询情况,就考生关注的十大常见问题做出解答:

【问】:400分以下考生上大学一般有哪些选择?

【答】:1.对于达到专科线的考生而言,可考虑上好一点的高职高专和三本,但如果所报的高职和三本院校地理偏远、条件较差、专业不好或为民办院校,倒不如选择一个好一点(在一二本院校内办学、享受名校统招资源和师资)的成教、自考院校,达到曲线走进名校的目的。每年都有很多线上生放弃录取就读计划外学校。2.对于落榜生和掉档生而言,选择成教、自考等计划外学校则是唯一上大学的途径。

【问】:高考失误了,是打工好?复读好?还是找一所大学就读好?

【答】:1.受“上了大学也不好就业”“上大学也学不到什么东西”观念的影响,许多低分考生放弃上大学的机会,而直接选择了打工。这其实是一种不可取的做法,高中毕业直接打工,一般只能选择起点较低的工作,将来发展的前景受限,读大学主要的是感受校园的氛围、扩大交际圈子、增长见识、提高学生自身的意识和要求。工作后起点较高、后劲要相对足一些。2.由于受新课改的影响,低分生选择复读要谨慎,此外如选择复读,则晚一年走向社会,这个损失也很大。

【问】:考生选择学校一般要考虑哪些因素?

【答】:1.首先要考虑的是选择就读院校所在的城市,因为往往就读的城市就是以后要工作和生活的城市。2.其次要考虑的是学费,各种学校收费不一样,多则上万,少则两三千,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来选择。3.此外,专业的选择也较为重要,最好选择考生较为感兴趣和擅长的专业。

【问】:低分生上大学的途径有哪些?

【答】:1.很多一二本院校开办了自考、成教等教学形式,考生可通过以上途径进入名校,与一二本的统招生一样享受名校资源。2.如果家庭经济条件较好,选择出国留学 (微博) 和中外合作办学也可以进入国内外的名校。

【问】:低分生择校市场很乱,该怎么样分辨?什么样的学校才叫好学校?

【答】:1.可供低分生选择的学校很多,办学水平参差不齐,到处都是招生人员和招生院校,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不能单看学校的广告、听学校的一面之词。2.一般说来,通过非统招形式进入一二本院校就读,对低分考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享受名校氛围、结识优质生源、接受名师授课和熏陶。选择公办院校和规模较大的院校相对稳妥一些。3.交费前最好能够到学校实地察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少数院校会偷梁换柱,看的学校并不是就读的学校。或通过熟悉情况的第三方人士来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4.针对低分生选校市场混乱的情况,国家关工委和统一平台联合开展的关爱高考生升学行动,为考生搭建安全放心的择校通道,确保学费安全,确保就读满意的学校。考生可通过活动选择学校,咨询专家。

【问】:什么样的专业好?选择专业的标准是什么?

【答】:1.专业好坏要因人而异,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因此一定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专业,不要盲目跟风,只有学生感兴趣的专业才是学生才是学得好、干得好的专业。2.学生能否成才越来越看重学生的知识面,现在很多大学都是按大类招生,淡化专业的概念,因此考生也不必唯专业是从。3.一般说来,偏向于技术型的考生可选择机械、电子、计算机、3G等专业,偏向于综合型的考生可选择市场营销、经济、广告设计、工商管理等专业。

【问】:分数只是勉强上了专科线,志愿怎么填报?

【答】:1.建议填报历年第一志愿录不满的专科院校,一般为办学实力较差的高职院校或民办院校。2.也可以考虑公办本科院校办的自考本科班,这些学校无论是从师资还是硬件设施来看都比一般的专科院校要好的,在这些学校里上学既可以享受和统招生一样的待遇又能拿到本科文凭,而且毕业当年还能考研(论坛) ,专科毕业生只能两年后才能考研。

【问】:被三本院校录取,但学费过高不想上,怎么办?

【答】:1.三本院校一般为民办普通高校,学费按办学成本收取,一般在1万以上,如果家庭条件不好,请考生谨慎报读。2.三本是依托名校而创办起来的民办院校,由于国家政策调控,三本逐渐与举办的本校脱离,文凭也是独立发放,三本目前的就业形势并不看好。3.考生可选择学费较低或较为“务实”的高职高专就读,也可考虑就读好一点的(在一二本校内就读)全日制自考本科助学班,每年学费3000—6000元不等。

【问】:补录是怎么样的?落榜后怎么样参加补录?

【答】:补录是落榜生、掉档生被高职录取的最后机会,一般安排在九月底进行。通常情况下,九月底只是办理录取手续而已,要想补录或早日进入学校就读,可提前进行登记、提前入学。考生可预先在关爱高考生升学行动中登记,平台届时将组织一批有补录资质的学校供考生选择。

【问】:都说低分生择校陷阱多,主要有哪些?该怎样预防?

【答】:1.有部分民办高职院校利用考生读统招的心理,往往模糊统招和自考的概念,其实该校统招计划较少,招的都是自考生,考生家长需提防。2.许多学校招生简章夸大其辞,考生不要仅仅根据广告和学校招生人员的说辞来判断学校的好坏。3.要谨防那些称“有关系能帮你上学”的人、热衷于帮你找学校的熟人、以各种名义要收取报名费的人,不要盲目相信各种来历不明的录取通知书和学校的电话。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