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香江高校 > 讨论 > 正文
高考弃考谁之过?
时间:2011-08-03 10:39:30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知无不言

信力建(微博 )

 

 

一年一度阅尽悲欢的高考早已落下帷幕,但是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却是如此沉重。据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33万,较去年减少24万,比3年前的2008年减了117万人。这些弃考生,主要选择留学或者打工。比如在2010年弃考人数的100万中,就有21.1%的考生选择出国,另外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的考生,选择出外打工。不管是留学还是打工,其原因都只有一个:对高考失去了希望!

中国大多数人从三岁开始便被竞争夺去了本该快活的童年,幼儿园争到大学,头破血流,耗尽几代人心力,就为了考上名牌大学,然后找一份好工作,这样的生存状态是标准的成长阶梯,就像流水线上的程序,不得出错。结果一窝蜂地盲目投入,导致大学生满街跑,从2001年到现在十年时间,大学毕业生人数增长了6倍,但是就业的位置肯定没有增长6倍,市场供求失衡引发就业困局,得不偿失。另一边厢,随着生源的减少,大学遭遇到生源危机。考生人数的减少,使大学里前几年纷纷扩建的大楼日显“空虚”。为了吸引学生,即使“重点”的高校这几年姿态也“低”了,前阵子的“北约”、“华约”联盟,集结中国最好的高等教育资源争夺“尖子生资源”,近日上海两名牌大学更为一名优质生撕破脸,这不得不引起社会的警惕:教育已经到了如何不堪的程度?以至于这条环环相扣的教育链,面临断链的危险。

到底教育该怎样改革?麦可思曾做过调查,本科毕业三年后认为专业教学中最需要改进的是:实习和实践环节不够(72%)、培养主动学习能力不够(54%)、课程内容不实用或陈旧(46%)、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不够 (44%)等。不改革无非两种心态作怪,一种是担心利益受损,一种是担心出现乱子。事实上,高校面向市场是解决良方,因为如此一来,高校必须遵从市场规则,必须从考生利益出发,高校如果要争取到生源就得拿出足以吸引考生的条件,如考生待遇、教学质量、名师群体、就业规划、学校环境、课程设计等,条件吸引自然门庭若市,条件不足自然被淘汰。

另一方面,要尽快取消户籍限制,让外来工子女也能就地中高考,可以先考虑在民办高中、民办大学先试行,减少异地考生因户籍问题而弃考的比重。毕竟,那些落后地区的“留守儿童”,也完全有权利和城市孩子竞争,从人道的角度也必须这么做。(新民网 为本报专家顾问团成员、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