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校寄录取通知书夹藏手机卡 学生戏谑像大礼包
时间:2011-08-03 15:09:5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不少考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里面多了手机SIM卡、银行卡等附属品。部分学生对此表示反感,纷纷发微博诉苦。曾亮超

“录取通知书里面竟然有1张电话卡和一张建设银行卡,觉得有点囧啦。学校这是在帮移动公司和建设银行做生意啊!”来自(广东清远)清城区的一名“准大学生”阿生,前几日收到广东某知名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马上在微博上“广播”。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近年来不少考生被高校录取后,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里面都多了“附属品”。这样的现象引得众学子直呼“杯具”。连州的网友“Yuki”说:“最‘杯具’的是录取通知书里面有很多‘打酱油’的东西。什么农业银行金穗卡啦,什么动感地带号卡啦……”

时下,各大高校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为争夺用户,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带手机卡早已成为运营商的营销手段。一些高校甚至将手机卡与校园消费捆绑在一起,学生就餐、用热水等必须用订制(或租用)的手机卡。

今年6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紧急发出《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明确要求电信运营商不得与学校签订排他性协议,以达到独家进入校园提供通信服务的目的,也不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手机SIM卡或UIM卡以及业务宣传资料,这样的行为将被判处违规等条例。

目前《意见》发布已经一月有余,眼下正是各高校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通知书里是否还夹寄手机卡?记者进行了调查。

仍有高校夹寄手机卡

从7月起,全国各大高校开始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记者联系了一些已经收到通知书的考生,部分同学表示通知书里没有手机卡或者运营商的宣传资料。“我没有在通知书里看到SIM卡或其它资料,周围的同学大多数也没有收到。”刚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的马同学告诉记者。

此前华师大的通知书里也曾夹寄过运营商的手机卡。刚收到上海金融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郑同学表示:“现在大多数学生甚至是小学生都用手机了,再寄SIM卡没什么意思。”

不过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管同学却在通知书里收到了某家运营商的SIM卡和一些宣传资料,“我是提前批录取,在7月初就收到了通知书。”管同学告诉记者。由于提前批录取时,工信部并未发布《意见》,所以收到通知书里的宣传册并不属于违规行为。

收到华南某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李同学,其通知书里仍含有动感地带的SIM卡,通知书上的邮戳明显是在《意见》发布之后。大部分同学都认为,送来的SIM卡号不炫、资费不明,同时有一种“被鱼肉”的感觉,感觉“很受伤”。不过有的同学也表示,附送的手机卡在学校里面使用相对优惠,和在校同学联系方便一点,话费比自己的卡便宜。

运营商瞄准新生入学商机

按照以往的经验,运营商校园争夺战最激烈的阶段是在9月新生入学之时。

纵观此前的运营商校园战,其手段让人不禁唏嘘。摆擂台、送大礼、降资费等算是“常规”,有竞争对手怂恿新生将收到的其它运营商的手机卡交给其回收,反赠其新的手机卡和一部新手机;也有运营商在校园营销时,故意同时拨通几百部竞争对手的手机,测瘫对手的网络;更有运营商直接封堵校门、阻止竞争对手的车开进校园……

不过在清远,三家运营商在校园市场上虽有争夺,但没有出现过火行为。“以前几年每逢入学的时候,学校里虽然有运营商设摊,但并没有出现过‘恶战’,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感觉秩序还是蛮好的。《意见》发出后,想必这个市场会更加井然。”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老师告诉记者。

随着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完毕,再过一个月将迎来新生入学这个竞争关键时期,运营商在校园里会呈现出“和平共处,共谋发展”的景象吗?本报将继续跟踪.

相关

另类名校录取通知书

北京大学 游戏光盘“玩”新潮

让刚刚考取北大的杨津同学意想不到的是,北大的录取通知书的袋子里还附赠了一张名为“北大英雄”的游戏光盘。带着无限的好奇,杨津打开这个名为“北大英雄”的小游戏,在以北京大学校门为背景的幻灯片上,两行字映入眼帘:“北大、燕园,从今天起,这个名字将和你紧紧相连,或许它还能够影响你一生的轨迹。”在展示了北京大学“春来鸟语花香,夏日荷叶满塘,秋后银杏纷飞,冬至满园银装”等如画风景后,游戏开始了。

“在游戏中,玩家扮演一名北大新生,可以取一个自己喜欢的昵称,可以把自己打扮成武林高手。”不过要当上武林高手也不容易,杨津说,玩游戏也有“小意外”。他的一个同学在刚进入游戏选择性别时选了“不告诉你”后,就直接“gameover”了。游戏模拟了一系列例如注册、领取校园卡,熟悉校内选课、学生资助中心、社团、食堂、图书馆等校园生活的场景。游戏制作者还用4个学期模拟4个学年,并设计了相应的学分。在游戏的最后,同学会面临出国、工作及读研三个结局的选择,促使新生在大一便对大学生涯作全面规划。杨津同学告诉记者,他觉得这种方式“很新颖”。据了解,《北大英雄》这个游戏是信息科学院的学长开发出来的。

●上海财大录取存折“玩”内涵

这是一张存折吗?拿到上海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很多考生第一感觉是“发错了”。来自南京金陵中学的杨晟同学,在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也惊呼“通知书原来是一张存折!”这不,仔细看这张通知书的外观“存折”正面以上海财经大学的主校门为背景,并印有校名和校徽,以及“录取通知书”字样;“存折”磁条位置醒目地印着“祝贺你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字样,“存折”内页页眉的“雄鹰”在“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之上展翅高飞。

杨晟同学在仔细研究了这个“存折”之后开始感慨学校的良苦用心。他认为学校之所以把通知书打造成存折状,有着很多的内涵,除了暗合“财经大学”,其实也是有意识地提醒新生们要珍惜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大学也如同存折一样,存进去的精力与时光越多,等到四年以后收获的成果才越多。“进入了大学,一定会有许多的诱惑,我们得坚持住。进入大学,才是我们真正能学到知识的时候,要更加努力,为未来的存折,存入更多的财富。”

复旦大学小清新式“玩”抒情

想跟90后的孩子们“套近乎”,小清新式的语言是个不错的选择。“祝贺你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日月光华有你闪亮的眼睛,你计划的秋天已褪去童话的色彩,一个真实的现在可以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当你看到这段话时,千万别误以为是哈姆雷特式的抒情强调,其实这只不过是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里的一段话罢了。

姜畅就刚刚收到了复旦大学这样一份小清新的通知书,他被医学实验班专业录取。刚拿到录取通知书,可把他十足地感动了一把,“感觉很温馨,可以感受到学校深厚的人文底蕴,很人性化。”其实让姜畅更加觉得体贴的是随通知书附带的行李托运的标签,“方便学生托运行李,防止搞错,虽然只是这样简单的小标签,却足以体现学校对我们的细心,很感动。”在他看来,一个学校的人文底蕴都能通过这些细节体现出来。

至于复旦大学今年通知书的背面,很精致,洋溢着艺术气息。通知书的左侧,有枚别致的“百年学府”印章,它是由12层纳米防伪图层组成,在识别器灯光的照耀下,在不同的角度可以显现四种不同的图案。红色的录取通知书表面,一轮旭日下一队大雁结队飞翔,配合“复旦大学,一个世纪来中国才俊的选择”的文字,多了几分灵性和艺术色彩。“这是复旦大学应该有的霸气和自信。”

●南京大学(招生办)串烧宋词“玩”浪漫

王骁琦同学刚于昨天下午收到了南京大学化学专业的通知书,南大的通知书富含宋词的小浪漫。

通知书的左半边是一张入学纪念卡,灰色的民国建筑背景,印上了南大标志性建筑“北大楼”。“北大楼”左侧是由南京大学中文系的程章灿教授“串烧”的一首“宋词”,8句均是宋代词人以《好事近》为词牌名创作的名篇中的佳句,经过一番创新组合后,显得十分诗情画意。“喜气拥门阑,绿绕翠围时节。来报主人佳兆,占百花先发。就中风送马蹄轻,落笔惊风叶。明日又乘风去,尽一时豪杰。”寄托了学校对考生的祝福。

这是南京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上大胆作出的创新式改革。作为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名校,从录取通知书开始就向新生渗透南大的文化氛围,这是南大百年文化底蕴的充分体现。据了解,南京大学今年寄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采取了“从简”的策略,除了“诗情画意”版录取通知书一张外,其余均是家庭情况调查表、银行卡、移动手机卡等新生必需物件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