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影视 > 电视TV > 正文
大型人文纪录片《诗意中国》 续写“诗三百”
时间:2017-10-16 10:11:16    来源:香江娱乐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大型人文纪录片《诗意中国》.jpg

近日,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诗意中国》之“天地之房”项目组已经在北京紧张筹备悬空寺的前期工作。

        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对外输出中国文化价值,由梁明监制,青年导演任杰发起的《诗意中国》大型文化项目,从2015年7月开拍至今,已行走了3个年头。以传统文化为土壤,针对保护性遗产抢救性梳理,选择深耕5个文化领域,通过“人”的故事和讲述来展示“中国名砚,中国美酒,中国瑶琴,中国古房,中国铸剑”五个篇章,分别代表着中国文化,中国性情,中国声音,中国智慧和中国和平五个部分,从嗅觉、听觉、视觉、触觉等综合体验上全面解读五千年文化密码和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情感秘密。如此任重道远又气势磅礴的大体量文化项目,在这个精神进步赶不上物质发展的时代,尤为必要和珍贵。

      导演任杰和他的团队寻访匠人、艺术家、评论家、收藏家、政治家、明星、医生、僧人、武术家、白领、农民……挖掘并记录他们从寻求到追求,从匠人到艺术,从作品到人生,从手艺到记忆,从家族到民族的百样人生,叙写了一幅当代人的群像,群体式书写中国人精神深处的追求和信仰,在诗情画意中,追寻中国人五千年的情感归处。

     上天入地三千年,纵横南北九万里。3年间,《诗意中国》这支由85、90后组成的年轻团队不辞辛劳、激情创作,横跨中国十几个省份,用诗一般的镜头,铺展出一幅中国山水长卷,既有东北的白雪皑皑、又有岭南风光的怡情小调、既有西北的大漠孤烟,又有巴蜀的神秘多姿,既有广阔多彩的甘南,又有河谷纵横的晋南,这不仅是一部纪录片,更是是一部当代中国人文地理志。让观众领略故事的同时,欣赏到祖国的大美山河和多彩人文。

       看完样片不难发现,与一般的纪录片不同,《诗意中国》打破传统第三视角的说教和夸大的文学描绘,用真诚的当事人独白,诗一般精致优美的影像语言,符合地域文化的本土原创音乐,诠释碎片化传播时代的精品记录。

     《诗意中国》是一幅中国传统水墨画,是小调,是小品,是一群‘诗人’在拍短片,用影像在写诗、写词、谱曲。如果我们把每个短片做成一篇诗歌,那么集合起来,《诗意中国》就是在续写“诗三百”。总导演任杰娓娓道来。

     自项目发起至今,《诗意中国》得到广东省政府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广东电视台、肇庆电视台等各界媒体报道。对于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播中国当代人文精神,《诗意中国》正砥砺前行,续写新的诗篇。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