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评论 > 正文
抗美援朝的两万五千匹军马
时间:2023-10-26 14:18:10    来源:军史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揭示:鲜为人知的中华军事历史抗美援朝中的军马史实。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军马是一支强大的运输动力军,曾是推动或延缓战争不可缺少的关键要素,这支重要的军马部队,为志愿军(27个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与美军为首的南朝鲜16国联合军队进行交锋的殊死战斗中,发挥了不可缺少的核心作用,中央军委马政局和全国军民在战争期间,为朝鲜战场捐助输送了两万五千匹军马,军马在关键时刻为赢得这场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不仅是中华军史上的军事典范,也是全世界举世无双的军事创举。在纪念之日,刊发此文以馨读者。

【概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军马作为配合战争的一支重要动力军,强有力地支援了前线。在全国军民共同努力下、在中央军委马政局和军马人物的统筹下,将两万五千多匹军马分期分批送往前线,军马为战争的胜利扑汤蹈火,战死在疆场上,军马虽无言,却铭记在中朝两国人民心中的那块英雄纪念碑上,其功绩永垂不朽!

【问题】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二次战役后,由于以美军为首的5个空军联队狂轰滥炸,切断了志愿军供给线,公路、铁路和桥梁、仓库都遭到毁灭轰炸,致使卡车等机械运输工具无法运输。志愿军前方在交锋中的炮火和枪支弹药、军棉衣及粮食、伤病员等军需物品连连告急,前线的战士缺衣少食,甚至断炊、在冰寒中冻僵,连队的机枪只能瞄准着敌人、高射炮团只能紧盯着敌机而缺少弹药。各部队首长们都能心如刀绞地体会到前线发来怒吼的告急声音。首长们强烈表示:决不能让我们的前线部队“弹尽粮绝”!

【困境】面对此紧急状况,后勤部队曾采取动员当地百姓用人力肩披背扛把弹药送往前线,但在大风雪攀山越岭,长驱直入近百里地,不仅进程迟缓,而且力不从心,途中要穿越战场,屡遭敌机轰炸,造成伤亡太大。当时,只有军马在朝鲜崎岖的山川地形中,可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作用。在战争急需弹药的紧迫关键时刻,各级首长都认为:当前战况迫切需要军马!当下提供军马是战争的最关键的要素,也是最主要的核心问题。

(图:在冰川与崎岖的山林地形上,用人力肩扛送物资)

【焦点】当时,战争的前线与后方都急需军马。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从前线纷纷发来电报,战况催报告急,急需弹药,敌军封锁供给线后,前方强调:一是,弹药物资军需出现供给不足,急需军马驮运。二是,在朝鲜崎岖山地的区域里调动几个军的兵力运动迟缓,需要大量军马来拖运大炮等重型武器,以加快运转。三是,在敌机轰炸下,入朝时带来的军马已大量伤亡,急需补充军马。总之焦点一句话:在战争最关键时刻,急需军马!

【落点】而我军后方迫不及待地要把大量物资和弹药送往前方,虽物资堆积如山,却无法送达前线。面对供求两方的强烈愿望,军委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发现当下存在的最严重问题不是军需,而是军马问题。随即责令全军唯一的炮兵司令部马政局,立即收集大量军马送往前线!

【难点】针对军马问题,当时总后勤部还没有成立军马机构(迟至朝鲜战争快结束时才开始成立总后军马局,其业务归属中央军委马政局管辖),而我军率先成立的军委炮兵司令部马政局,又不归属总后部管辖,炮司马政局只是装备炮兵系统的军马机构。

炮兵司令部马政局郑新潮局长在紧急会议上提出:当前战争中急需解决最突出和最紧迫的问题是军马,军马已构成“推进或延缓”整体战争的关键要素。由于炮兵司令部马政局的权利和管辖范围所受的局限,无法向全国全军调集几万匹军马的紧急收集行动,为了扩大收集军马的范围,郑新潮局长建议:迅速成立全国军民共同协作共建的调集和收集军马的专门机构。

【创建】会后,中央军委很快采纳了以上建议,同意立即创建独立的全国全军马政专门管理机构,形成国务院与军委共建的单独的军马管理与输送体系,1951年初,

在上级首长命令下,责成军委炮

兵司令部马政局郑新潮局长全权

负责、迅速筹备创建成立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

员会马政局。(图牌子:中央人民

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 右郑新潮局长)

【凝聚】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简称中央军委马政局)于1951年初正式成立后,由郑新潮代局长,立即主持召开了全国全军(包括各大军区)抗美援朝调集军马动员大会,国务院、军委、人大政协及民主党派等各界代表均参加了大会。此后全民一致,全军一致,在抗美援朝期间,分批分期先后向朝鲜战场输送了两万五千多匹军马。(这里没有总后军马局,该局在抗美援朝快结束时成立)

这里面凝结着汉族、蒙族、回族、壮族、满族,鲜族、维吾尔族等捐送军马的必胜信心,体现了各民族团结一致的爱国力量。来自祖国每一个省份、每一个地区捐赠捐助的军马,汇集成浩浩荡荡的军马大军,成群的军马远远看去十分浩瀚壮观,分期分批开往鸭绿江畔,体现出新中国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震撼的拳头力量!

【配备】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13兵团、9兵团先后跨过鸭绿江。入朝初期,志愿军一个师军马编制有一个马车运输连(116人),配备马车20辆,马60匹。团编有一个马车班,配备马车8-10辆。1951年初,自从中央军委马政局成立后,大量军马奔赴战场前线,逐步缓解了前线物资严重不足的问题,将火弹药、棉衣食物等物资及时送往前线,军马突破了被美军为首联合军切断和封锁的“供给”线。逐步发挥了军马队伍的运输工具作用,1952年军马运输力量得到迅猛加强,志愿军每个师马车连编制增加到120人,马车45辆,马匹135匹,运输能力一次可达30多吨,部队整体运输能力得到了有效加强。弹药和物资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前沿阵地,使部队大大增强了战斗活力和战火威力。

【效用】根据朝鲜战场地形,各部队采取以马车、畜力、人力相结合的分段接力运输方式。汽车常用于军和师之间,马车用于师团之间,人、畜力用于团以下的运输。汽车虽然运输量较大,但受到道路被轰炸限制,且隐蔽性差,不适合前沿运输。军马运量大,主要担负师到团到营的运输任务。

志愿军军马队伍,不仅能在山地牵引大炮等重型武器,发挥对炮兵部队运转能力,也能为后勤运输提供物资运力。军马适应能力强,在敌机炮火昼夜不停地严密封锁下进行运输,具有应变能力及耐久驮力强的特点。每匹军马可驮载80多公斤,自行30-40公里;三套马车载重800-1500公斤,自行25-30公里。而军马在夜间运输时不用照明,便于隐蔽、防空、防炮。军马是师以下战术后方的主要运输力量,担负着汽车无法完成的最困难、最艰巨、最关键的火线运输任务。

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在美军飞机和炮火昼夜不停地严密封锁下,志愿军全靠军马担负着前沿阵地的火线运输,这次战役物资供应的本身就是一场艰难的战斗行动,这次战役中仅45师投入3000多人、500多匹马和40余辆马车,组成马运输队与其它力量共同担负向一线营级的运输任务。

1952年秋,美军在停战谈判时向中朝军队施加压力,扬言要“让枪炮说话”,随即向上甘岭阵地发动猛烈进攻。中朝军队在战争紧迫时期,通过军马发挥不可替代的运输优势作用,把军火弹药、棉衣食物等送上前线去,军马一时成为“推进或延缓”战争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

【职能】中央军委马政局是抗美援朝期间的产物,中央军委马政局从1951年初创建成立至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的1958年12月期间,郑新潮一直代任局长(无其他人替换接任),在郑新潮局长主持工作期间,中央军委马政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内容:1.多次召开全国军民动员与筹集大会,疏通和组建了筹集与调集军马上下畅通的马政管理体系;2.通过祖国各地和各族人民的努力,中央军委马政局把两万五千多匹军马分期分批运送到战争前线;3.勘察了全国各马场和军马场状况,收编和整编清末、日伪、国军遗留的旧马场,整编形成我军由26个军马场构成的全国全军统一的军马基地并奠定基础。1954年,周总理和乌兰夫副总理在中南海国务院接见了郑新潮,批准了中央军委马政局对全国军民共建军马场做出的整体规划。

解放初的5年期间里,郑新潮都参加观礼台阅兵。中央军委马政局每年都为天安门阅兵式提供2000匹优质军马,装备到阅兵各部队。

【效果】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全面完成了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指定的目标任务,军马人物和两万五千匹军马在战争中,执行并体现了全国军民保卫祖国战而必胜的坚强意志。

【人物】郑新潮是文人中的军人,军人中的文人。1938年,郑新潮经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南汉宸介绍,到关中警备一旅与该旅政委并肩御敌作战,后经毛泽东和朱德介绍让抗大炮兵教员郑新潮陪伴张学思(张学良弟)在一起工作,1950年6月,陈锡联带郑新潮到中南海受到毛泽东与朱德的接见,让创建东北军马基地的牡丹江军马场场长郑新潮陪伴载涛(原清帝皇叔)一起视察军马工作。1950年全国政协委员载涛受到毛泽东朱德接见,并委任他为炮兵司令部马政局顾问。

  

1951年,中央军委炮兵司令部马政局局长郑新潮(后排右二)与载涛顾问(后排左二)视察东北各军马场。

邵清廉(郑新潮妻,原延安八路军女干部)1947年2月,投身创建牡丹江军马场,是军马事业奠基人。1951年,邵清廉接待了载涛来牡丹江军马场考察。1954年间,中央军委马政局办公室邵清廉与马政局顾问载涛赴辽宁省各养马基地捐赠优质军马。

【史记】1954年,郑新潮参加了朱德主持的编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战史》编委会,在研讨会上有人提出:没必要记载军马。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局长郑新潮提出:军马为赢得战争的胜利,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军马又进入异国他乡的朝鲜战场上,它们不怕牺牲出生入死贯穿战争的始终,军马为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果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没有军马,那么战争的结局该是怎样的?

郑新潮还提出:由于军马不能说话,是默默奉献的功臣,我们军史编辑人员应把军马看作是没有勋章的无名英雄,应理解军马在战场上的气壮山河的英勇壮志,军马和军马人物是没有佩戴勋章的战场上的功勋。最终军史记载了缅怀军马在战场上勇猛向前而悲壮的篇章。

【歌曲】1952年,军马人物郑新潮局长在组织调集几万匹军马浩浩荡荡的转运热潮中,为调集全体军马官兵的热情,他谱写了《牧马之歌》(后改名军马之歌),

此歌由郑新潮作词,李伟作曲,在

当时抗美援朝的军中形成咏唱热潮。

70年后的2019年11月,这首被遗

忘的抗美援朝老军歌,获得内蒙

呼伦贝尔市颁发的原创歌曲优秀奖。

2023年八一建军节之际,黑龙江牡

丹江电视台播出牡丹江市民群众自

发咏唱的《军马之歌》大合唱。

【壮举】抗美援朝期间,跨国输送了25000多匹军马。这一超大规模的军事组织协调行动,已成为中华民族著名军事历史史实,不仅是全世界举世无双的惊人壮举,也是至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把两万五千多匹军马跨国行动,此壮举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典故。但郑新潮晚年说:在当今,这段举世闻名的创举和军事史实,人们尚不为知,原因是军马是无言的英雄,它们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扑汤蹈火、前仆后继,英勇战死在杀场上,牺牲后连墓碑都没有,只留下了默默无言的怀念;军马人物是无名的英雄,他们跨越战场的风霜,历经战火生死的沧桑,是默默奉献的军史人物,在人民心中留下了深沉的思念。1954年,朱德在天坛阅兵后,当他听取了郑新潮汇报工作后说:“无名英雄胜有名啊”!

(图左郑新潮局长在火车上,日夜向鸭绿江畔调集运输军马)

【机构】1951年初,创建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直接受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指挥。各大军区军马机构和军委炮兵司令部马政局及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快结束时,总后勤部刚刚成立的军马局等,其军马业务均归中央军委马政局管辖与调遣。1958年,志愿军剩余部队分三批撤回国内,中央军委马政局是抗美援朝的产物,完成了其历史使命。1959年1月,中央军委马政局与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建制均一并被撤销。

【铭记】为了揭秘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典故,为了加强研究我国军史和传承中华文化史,郑新潮去逝后,其子郑辉延在70岁晚年时,为完善这段历史编辑了本段故事情节的影视剧本《强渡鸭绿江》,其诚愿为那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跨国战死在疆场上、默默无闻的数万匹中国军马和军马人物树碑立传,也为后人起到拾遗补缺的铭记作用。

        

【采访】郑新潮之子郑辉延(笔),1953年6月生于北京,延安儿女,军马场子弟、早年师大中文系毕业,党史研究会、军史研究会、档案协会、作家协会成员,北京中彩福国际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军马研究会会长,他依据父母事迹写了四个军史题材剧本,其中《强渡鸭绿江》是电影剧本。他诚愿子继父业,想让军马再现天安门广场阅兵式,他说:未来战争包括核战争,军马依然是大自然中的有生力量,

 

也是未来战争与国防不可忽视和缺少的部分组成要素。

         

(剧本已获得国家版权证书)真实历史,真实人物,真实事件

【传承】军马伴随我军走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形成的军马精神赢得了时代的进步,军马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体现,也是我军传承的优良传统。当今牡丹江军马场是全国全军唯一带“军”字的军马场,是全国时代的标志标兵,也是军马精神的发祥地和大本营,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军旗不倒,军歌不衰的军马精神,有望牡丹江军马场有望筹建纪念馆,使军马精神代代相传。

注:本文由于篇幅字数受限,只能概述概写概况,详情待续。

 

编辑: 郑辉延,郑 华 编审:王鑫,责编:吴财军

 

马蹄踏碎战场的风霜, 军马跨过历史的沧桑。

 

 

【依据】内容来源依据:

1.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 (海内外两版)2023.7.12发表《让“炮兵之足”矫健有力的功臣——我国军马事业的奠基人郑新潮》

2.中央党校主办:央媒纸质媒体《学习时报》于2023年7月10日发表在《学习时报》第6版,【国防军事】栏目;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权威编审:邵清廉 百度百科;

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邢台市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邢台市文史资料选集》第二集,出版日期:一九八六年十月,第111页,标题:《回忆我和载涛先生相处的日子里》;

5.《邢台日报》1985年6月,邢台日报社记者 常新瑞、王熙才根据郑新潮口述,编辑整理。文中原文内容:中央军委为了支援朝鲜决定从蒙古等地购买把两万五千匹军马转运到朝鲜。

6.1954年至1955年间,郑新潮局长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参加了,由朱德主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战史》编辑委员会,记述了八路军炮兵和解放战争军马及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两万五千匹军马送往朝鲜的军事史实。载入军战史史册,

7.由中国人民政协文史馆监制、中国文史出版社,纵横电子音像出版社摄制的《讲述中国》版权,2016年12月由中国政协文史馆(国家级)收藏与发行。

8.《炎黄春秋》2020年10月底10期,题为:《从晚晴皇叔到解放军马政局顾问》第37页,小标题:两万余匹军马横跨鸭绿江。

9.《中国军网》2017年3月27日,题为《载涛:从清朝皇室贝勒到中国人民炮兵马政局顾问》。作者:金从政(载涛儿子)文中第一段提到:把两万五千匹军马送过鸭绿江内容;

10.《纵横杂志》2022年第二期,总期386期,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文史出版社,题为《离开爷爷羽翼,踏上革命征程》一一满足格格参加抗美援朝往事。作者:金霭璇,第59页;

11.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2020年8月21日发布《一首抗美援朝老歌曲再次奏响》。内容:郑新潮和载涛在军委马政局工作。他们调集大量军马送往朝鲜,郑新潮编写的歌词《牧马之歌》于2019年11月获得内蒙呼伦贝尔市市委宣传部、广电局、颁发的原创歌曲优秀奖,江西网络广播电台发表。

12.《炎黄春秋》杂志,2020年11月12日《策马扬鞭,决胜千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马场的创建》作者甘肃市委党校王红玉。

13.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党建网》,2023年7月11日,刊发了让“炮兵之足”矫健有力的功臣——我国军马事业的奠基人郑新潮文章。

14.根据辽宁沈阳新民市政府档案馆收藏史料,2023年10月11日,该档案馆通过《新民记》官方公众号发表的题为《让炮兵之足“矫健有力的功臣-我国军马事业的奠基人郑新潮》

15原始珍贵老照片若干,可作为影像档案依据。

16.思考判断:你认为2500匹军马维持以下部队的物资与运输是多还是少?抗美援朝中国参战的部队240万人包括: 陆军27个军零一个师,炮兵10个师共46个团,高射炮兵5个野战师又加21个城防团和70余个独立营,装甲兵坦克9个团,工兵15个团,铁道兵10个师又一个团,装甲兵坦克9个团,公安部队2个师共11个团,空军部队先后有歼击机10个师共21个团,轰炸机2个师共240万人。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