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汽车 > 汽车资讯 > 正文
液晶大屏请走开 从全新奔驰S级谍照聊豪华车内饰设计
时间:2019-02-18 11:12:08    来源:香江汽车转载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图/文:王晓磊

几天前,全新一代奔驰S级的内饰谍照被曝光了出来,编辑部的诸位同事在看到这张图片后后,罕见地达成了一致的观点:这是什么东西?

从特斯拉Model S走红开始,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模仿”:用更大尺寸的液晶屏幕取代中控台的大多数功能。液晶大屏看上去是一种极简的设计语言,似乎很有未来感,因为科幻电影里都是这么演的。

【海外媒体曝光的全新奔驰S级内饰谍照(图片来源:CARSCOOPS)】

然而回到现实,汽车目前还是需要人驾驶的交通工具,交通无聊,但驾驶不是。驾驶的乐趣也不一定局限在动态,一辆车的内饰设计能否让人静下心来欣赏一番也非常重要。在这个领域,水平较高的就是豪华车。回到曝光的这张全新S级的内饰谍照来看,显然与当初底盘代号W222的奔驰S级(也就是现款)推出之时产生了较大的差距。今天我们就借着这个话题,来探讨一下,在编辑部的认知中,豪华车的内饰设计应该是什么样的?

编辑部为什么一致不认可全新S级的大屏中控?

至于这张谍照没得到同事们一致认可的原因,主要有三点:1、谍照状态显示不完全,很多设计还看不到,我们只看到了一个全液晶仪表和一个全液晶触屏的中控台,恰恰是最不讨喜的元素。

第二个原因就是,太多的液晶大屏,不像是奔驰S级这款车应该有的样子。以往人们概念中的奔驰,特别是S级,应该是在雍容华贵中带着一点处变不惊——他强由他强,我自岿然不动。而谍照里的这个“奔驰S级”反而像是在竞争对手们的围攻下乱了阵脚的样子。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奔驰S级最大的竞争对手居然是特斯拉Model S,特别是在北美这个最大的豪华车消费市场,Model S近些年常年占据榜首,奔驰S级勉强达到前者一半的水平。不过其中更多的原因恐怕是美国公民买特斯拉可以退税,与大不大屏的关系不大。

第三点原因放之四海而皆准,编辑部的这些“老司机”们,非常讨厌汽车上触控的操作方式。因为大尺寸的触控液晶屏并不如按键旋钮一般有着清晰、灵敏的反馈。行驶中可盲操的优势也是触控屏幕无法企及的。这些大尺寸触控屏的反面典型此前也有不少……

各大制造商不遗余力地推进大屏的原因?节省成本、噱头以及“大趋势”

至于大量制造商开始用大屏填充内饰的原因,多也是从成本、营销噱头、未来大趋势几个方面来考虑的。成本很好理解,液晶屏幕看上去比机械结构要酷炫,实际成本却不高。按键旋钮除了本身的设计外,往往还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财力成本去做耐久性测试。实体旋钮的手感好坏与否,能否多年后依旧耐用,布局,拼装工艺,是对一家汽车制造商底蕴的考验。而液晶屏的测试就相对单一了许多,国内更是有数不清的电子产品生产商愿意去替制造商做这件事(报价更低,水平还更专业)。至于更新换代还能直接通过升级软件就可以解决。

【奥迪A8L内饰造型】

第二个原因就是增加汽车产品的营销噱头,比如科技感、豪华感之类的字眼。用了一块很大尺寸的液晶屏,就可以在营销上与智能驾驶、交互联系起来。殊不知,智能与否和大屏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大屏只是连接“智能”这一目标最省钱的选择。

第三点原因,则是为未来的自动驾驶铺路。可以预见的是,自动驾驶大规模普及后,汽车本身不需要人为驾驶,仪表盘,中控台自然也就不需要了,把信息全部集中在一个平板电脑里不就得了?这也是如今制造商们不遗余力地往内饰里塞大屏的原因,给未来铺路。

但未来什么时候能来?谁也说不好。至少现在,汽车还是需要人去驾驶的,也就是说,仪表盘、中控台还是必要的,而且权重不轻。

说实话,现阶段自动驾驶的阻碍并非技术,而是围绕自动驾驶一系列的法规限制和道德困境。大型跨国制造商的技术想在今天实现自动驾驶是没有问题的,但慢就慢在了要照顾到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迎合政策,是最低效的,这需要汽车制造商、自动驾驶供应商与当地政客取得共同的收益,才能成行,放在哪个国家皆是如此。

进度条过半小结:大屏的更多作用还是营销噱头和节省成本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如今汽车内饰中越来越大的液晶屏,更多作用是节省成本和增加营销噱头。至于在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享受度、易用度方面可以说毫无建树。但屏幕确实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导航、娱乐等需求),如何将内饰中的屏幕与其他元素平衡好,更加考虑一家制造商的功底。

大屏内饰成功的案例:太多了,先不提保时捷,这代奔驰S级就很好……

豪华车的内饰是要讲究设计的,比如选材布局、线条走向、型面、明暗对比……屏幕多了,其他元素就少,限制了发挥。如何巧妙平衡二者的比重,是考验制造商的设计功底的。豪华品牌像保时捷、宝马、雷克萨斯,永远是将驾驶友好度、实用性放在第一位,也很协调。退一步讲,现款奔驰S级,科技感和豪华感并重,是个成功案例,为何到了全新一代就开始跑偏了呢?

现款S级虽然也配备了一块大尺寸的液晶仪表(12.3英寸),但并不突兀,反而是很好地与内饰设计融为了一体。这样的设计我们怕是很难在以后的奔驰上见到了。

宝马内饰设计的理念就是让人感受不到科技的存在,无论是好用的iDrive系统还是触手可及的按键、旋钮位置,都对驾驶者展现着最极致的易用度和最低的上手难度。恰到好处的液晶屏幕加上大量的实体按键,也难怪宝马一向被称为驾驶者之车。

相比人们对豪华车内大屏的抱怨,好像没太听人抱怨过普通品牌车型的大屏,反而大家都乐此不疲。归根结底还是受众不一样,豪华车的消费者更看重深层次的驾驶体验,而我们大部分普通人更在乎一辆车有没有丰富的功能。实现丰富的功能,大屏就是捷径。

全文总结:适度的液晶屏比例、方便驾驶中的操作才是最符合当下需求的

自动驾驶还远没照进现实,当下豪华车还没达到要靠屏幕来决胜负的时刻。对消费者来说,我们不需要在车内放很多Pad;请把按键旋钮还给我们。

【视频截图来源:Motor Trend】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