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香江高校 > 动态 > 正文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家长学会这几招,孩子自然有好胃口!
时间:2018-04-19 10:30:06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前不久,台湾女星狄莺的儿子孙安佐在美国遭到逮捕,让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这位“奇葩”妈妈。有网友找到了狄莺在综艺节目中分享的“育儿经”:

她每餐都会把食物按比例配好,儿子必须吃完。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家长学会这几招,孩子自然有好胃口!

儿子11岁的时候,狄莺就要求他吃成年人食量的饭菜,因此每顿饭要吃2个多小时,她在一旁全程监督,这样每天要花约七个小时。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家长学会这几招,孩子自然有好胃口!

虽然一般人都不会这么夸张,但强喂或催孩子吃饭的家长却不在少数。对于这种行为,有的家长表示:

“我也不想强迫孩子,但他自己吃饭慢慢腾腾像上刑,一看就着急!”

“我家孩子自己吃饭像小鸟啄米,只能靠我们喂,不多吃点营养不良怎么办?”

“从小吃饭就得连哄带骗加吓唬才肯吃。”

……

像这样一提到孩子吃饭就发愁的家长不在少数,不过,宝宝有100种不爱吃饭的理由,家长就得想出1000种让宝宝自愿爱上吃饭的对策,因为强迫孩子吃饭,真的是后患无穷

想让宝宝爱吃饭?家长先改掉这些“恶习”

如果你觉得孩子胃口不好、吃得少,先看看是否存在这些问题:

1、对孩子食量期待过高:

有的家长笃信“能吃是福”,认为孩子多吃才能身体健康、发育好,孩子太瘦肯定是吃得不够。像上面这位狄莺妈妈,强迫11岁孩子吃成人的饭量,不论对孩子的身体还是心理造成的压力,其实都是超负荷的。

其实孩子不胖≠不健康,孩子的胃口不可能每顿都一样, 我们不要过分担心孩子不吃东西、每一顿吃多少,只要他身体健康,身高体重在正常范围,而不是持续往下掉就不用担心。点击右侧蓝字:你家宝宝发育达标吗?赶快对照“生长发育金标准”自测下

2、情绪紧张、心理压力大

知乎上有两位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家长学会这几招,孩子自然有好胃口!

因为在吃饭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负面情绪,孩子的大脑会将两者关连:“吃饭=不高兴”,吃饭变成难受、让人害怕的事,这样的孩子很容易患上厌食症;

相反,如果孩子在吃饭时总是心情愉快的,美味食物、与家人互动都会令他愉悦,大脑也会形成“吃饭=很开心”的反射,这样的孩子就会很爱吃饭。

3、威逼、利诱、追着喂

有些家长为了方便喂饭,主动用看电视、动画片来吸引他的注意,孩子边吃边玩,心思根本不在吃饭上。如果孩子坐不住了,就使出浑身解数追着喂,多塞一口是一口。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家长学会这几招,孩子自然有好胃口!

或者用恐吓的语言,“再不吃饭就打电话了,喊医生来给你打针!”“你不吃饭,妈妈生气了晚上就不回家了,你晚上自己睡!”……

长此以往,吃饭成了被动甚至被迫的行为,孩子就会形成习惯:不喂不强迫就不吃没有交换条件就不吃不看动画片不吃不吓唬不吃……结果孩子吃饭就变成了老大难问题。

4、没有自主选择权、产生抵触情绪

很多孩子抵触的不是吃东西,而是家长的态度。

我们换位思考一下,比如今天的晚饭有你很爱吃、很期待的菜,但刚一上桌,家人就不停夹各种菜把你的碗堆满了,说“这些是你的任务,必须吃完”,是不是顿时食欲全无?孩子也是这样的。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家长学会这几招,孩子自然有好胃口!

如果问他“你想吃多少饭?吃哪个菜?吃多少自己夹”,他会高高兴兴地选择、吃掉,遇到被人称赞还会吃得特起劲,这就是两种不同就餐环境的差别。

5、不好的饮食习惯

我们饥饿感、饱食感都来自于下丘脑中的两个调节装置——摄食中枢和饱中枢。身体血糖浓度降低时,摄食中枢就会制造“饿”的感觉,吃东西后血糖上升,饿的感觉就消失了。所以孩子饿不饿、有没有吃饱,他自己是最清楚的。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家长学会这几招,孩子自然有好胃口!

如果在两餐之间放任孩子乱吃零食、水果,孩子在该吃饭时血糖含量偏高,完全没有饥饿感,就会对正餐失去兴趣。而饭后没过一会儿,孩子又说饿了,家长赶忙给准备好零食水果,孩子就形成了不爱吃饭而沉迷零食的恶性循环。

6、疾病影响:

孩子生病发烧时,通常会出现消化功能的下降,包括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力降低、胃肠蠕动减慢,所以会有食欲差、腹胀的现象。同时生病不舒服也会影响食欲。

所以生病期间,家长不要太纠结孩子吃多、吃少的问题,重要的是给宝宝合理安排饮食,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来维持孩子正常的生长需要,促进身体恢复。

如果孩子有慢性胃炎、肠炎、睡眠不足等问题,也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食欲不佳,这就需要带宝宝就医处理了。

7、营养不良:

孩子体内缺乏某些营养物质也会影响食欲,比如锌:锌缺会使孩子的味觉敏感度明显下降,食欲大减。如果怀疑孩子缺锌,可以尝试额外补锌,如果1周后食欲、食量有明显的改善,就证明孩子确实是缺锌,日常饮食需要增加红肉、水产品等锌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果没有变化,则需要另外寻找原因。

此外,缺钙、铁、B族维生素等也会影响食欲。

家长做到这几点,宝宝爱吃饭不是难题

想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不爱吃饭的问题,家长首先要摆正心态。美国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这样说:教育不是把外在的东西强迫孩子吸收,而是父母需要让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得以生长。“与生俱来”的能力,其实就是“主动意识”。

1、正确认识宝宝的饭量和体重。

2、把吃什么、什么时候吃的主动权交给孩子。可以让孩子来帮助准备食材,带孩子一起去买菜,让他挑选喜欢吃的食物。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帮忙择菜、剥豆,让孩子对吃饭更有兴趣和参与感。

3、在考虑营养均衡和健康的同时,也别忽略了食物的色、香、味,只要在烹调上多花些心思,清淡低盐的食物也能很好吃。

4、家长管住自己的手,饭前别给孩子吃零食,一块水果、一块饼干都不行,以免影响到正餐食欲。

5、在吃饭前把玩具、手机、iPad等都收起来,改掉边吃边玩,或边吃边看动画片的习惯。

6、尊重孩子的爱好,如果孩子真的很不喜欢某种食物,千万不要采取哀求、恐吓或哄骗的方式逼孩子吃。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家长学会这几招,孩子自然有好胃口!

7、孩子吃饭时掉饭粒、弄脏衣服都是正常的,不要挑剔、严厉责备他。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进食环境,别一边吃饭一边教训孩子,也不要在饭桌上发生争吵。

8、不要议论孩子的饭量,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谈论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

9、增加运动量,孩子户外活动少、热量消耗少,自然就不容易产生饿。带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跑跑跳跳,孩子有饥饿感才会吃什么都香。

9、帮孩子建立积极的心理关联,比如常跟孩子说“吃饭香的小朋友会长得又高又壮”,“男子汉要吃鸡蛋和肉,才能长肌肉、更强壮”,“吃鱼能长脑袋变聪明”,“爱吃青菜水果的小朋友长得更帅更漂亮,幼儿园老师最喜欢”……这样简单的关联能让孩子对食物更有兴趣。

10、看一些关于吃饭的绘本、动画片,是增进他与食物之间亲切感非常好的方式。如果宝宝特别喜欢某个卡通形象,那就可以用它来讲一些吃饭相关的小故事,鼓励宝宝多吃饭菜。

最后提醒家长:如果孩子食欲差,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长发育,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排除疾病因素。

了解更多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