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宝宝突然爱说脏话?别急着上纲上线,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时间:2018-05-09 17:37:30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孩子最初的骂人说狠话,其实是在探索和感受语言的力量。与其禁止,不如适当忽视并善加引导。

作者:晓菲


最近,4岁多的儿子开始喜欢说狠话和难听话。有时事情不如意,就会狠狠地说上一句,“我要打死你”、“你走开,臭妈妈”。讲绘本故事时,也不时会冒出一句,“我要把这个小猴子的尾巴剪断”、“怎么不把这只小鸡打死呢”之类的狠话,自己还觉得很好玩。之前那个温柔可爱的小男生,似乎完全不见了踪迹。

其实,如果你也在孩子身上观察到“说狠话,说脏话”的苗头,大可不必紧张,也不必把孩子的话太当真,这只是孩子进入了“诅咒期”的一些表现。

诅咒期一般出现在儿童3-4岁期间,是语言敏感期的一个表现。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能够基本驾驭语言表达,他们发现语言是有力量的,而最能表现力量的语言就是狠话、难听话和脏话。

宝宝突然爱说脏话?别急着上纲上线,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面对孩子的狠话、难听话和脏话,最无效的做法就是,一听到孩子说这样的话,我们就心里蹿火,大声喝止孩子,甚至是威胁孩子。

“这么难听的话,哪儿学来的。”“再说,今天的动画片时间就取消”。为什么禁止没用呢?不仅仅在说难听话这件事情上,在很多事情上,孩子都是你越禁止,他越来劲。表面上的禁止,其实是一种诱惑。因为人的天性里就有一种打破禁令的冲动。当我们情绪强烈地去禁止时,孩子就好像拥有了一个“触发”你情绪的秘密武器,更加体会到说难听话带来的力量感,这就是所谓的“越关注越强化”。

所以,与其一味禁止,不如转换一下思路,变换一下策略。我们需要理解:与其说孩子说狠话难听话,不如说这只是他们的一种语言经历而已,是他们发现的一个新的探索领地。

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4个具体的做法。

第一,适当忽视。

对于大人来说,说难听话是件严重的事,但对孩子而言,可能就是一种玩乐。如果成年人对孩子的难听话没有什么激烈的反应,孩子很可能就会失去兴趣,慢慢地这个行为就被淡化了。所以,面对孩子的难听话,父母态度平和保持冷静很重要,让孩子明白,你对他说难听话的游戏一点儿没有兴趣。反复几次之后,孩子觉得无趣,自然就不再使用“难听话”这个语言武器了。这并不是纵容孩子的行为,而是弱化这些语言表达带给孩子的力量感。

宝宝突然爱说脏话?别急着上纲上线,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第二,创造新词。

如果孩子说了难听话,你不妨试试说:“这是个语气很强烈的词。大人们非常生气的时候会这样说。你需要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语气强烈的词吗?”学龄前的孩子非常富有创造力,一般来说,帮助他们创造属于自己的词会让他们非常高兴。在我们家,帮小朋友创造的一个专属词汇是“阿不拉多大黄车”。这样的词汇让孩子感到既有趣又有力。他甚至和爸爸说。“你不能说这个词,它是属于我的。以后我说‘阿不拉多大黄车’的时候你就知道我非常生气了!”

第三,说出感受。

说出感受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说出孩子的感受,另一方面说出我们的感受。当孩子生气地向朋友大喊“猪头”,这其实反应出的是他内心的愤怒。这时,我们可以说出孩子的感受,“听上去你很生阳阳的气,发生什么事情了?”“你想表达的是‘我正在玩的时候,不喜欢有人打扰我’么?”如果被骂的人是我们自己,可能我们很难逾越自己感受的一关。这种话语从孩子口中说出,我们肯定会觉得非常受伤。这时候,我们仍然要保持冷静,说出孩子的感受,“妈妈不让你玩水,这让你很生气。”我们一定要知道,孩子的“猪头”并没有针对性。此外,我们也需要让孩子知道,有一些话会让人觉得不舒服,以及在怎样的时机和场合说这些话是不合时宜的。

宝宝突然爱说脏话?别急着上纲上线,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第四,试试游戏。

最后,强烈推荐大家试试游戏。《游戏力》的作者劳伦斯·科恩博士发明过2个简单的小游戏,来帮父母们解决“孩子说脏话”这个问题。第一个游戏叫“臭狗蛋”。一个小孩给科恩取外号,高声叫他“臭狗蛋”。这时候,科恩博士故意放低自己的姿态,假装哀求孩子,“你千万不要把这个外号告诉别人”。这时候,如果能实现“戏精附身”,表现地越可怜效果越好。

第二个游戏叫“自找麻烦”。当孩子朝着科恩大叫“臭狗蛋”时,科恩回应说,“哦,你可以这么叫我,但是,你最好别叫我牙膏头,否则你就会有大麻烦了。”孩子当然会不停地叫“牙膏头,牙膏头”。这时候,你只要表现出很生气的样子就好了。这个过程中,重点是选一个傻乎乎的词,然后让孩子大笑。

上面的2个游戏,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游戏会引得孩子大笑,而通过大笑,孩子不知不觉就释放掉了关于说脏话和难听话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这样的游戏本身就带给孩子力量感,从而消除了孩子通过骂人或说脏话来获取语言力量感的行为。

孩子的诅咒期只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如果大家能有效地运用上面提到的4个策略善加引导,这个阶段几个月时间就会过去,孩子仍然还是原来那个“好小孩”。

宝宝突然爱说脏话?别急着上纲上线,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晓菲简介:“亲子沟通如何说”头条号作者,4岁孩子的妈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专注亲子沟通、父母游戏力、儿童学习力。

本头条号拥有30余位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背景的专家学者,将与活动号(微信公众号:亲子沟通如何说)一起,致力于推动有品质的亲子沟通,“你问我答”功能已经开启。欢迎关注!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