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军事资讯 > 正文
抗战红色兵工厂:靠炮仗技术起家 造出450万枚手榴弹
时间:2016-09-15 16:38:15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1949年前的红色兵工

1939年7月,保密代号为“兵工营”的黄崖洞兵工厂开工建设。这里群峰矗立,陡崖千仞,酷似丹霞地貌的山峦之中,有“万夫莫入”之势。 (陈之琰/图)

江西省兴国县以东45公里的兴莲乡官田村里,有一座青砖瓦顶、油漆粉画、飞檐翘角的古建筑。1931年10月,红军总司令朱德看中了这里,建起了官田兵工厂。

兵工厂创建初期设枪炮科和弹药科,后发展成独立的枪炮厂、杂械厂、弹药厂,共修配了步枪4万多支、迫击炮100多门、山炮2门、机关枪2000多挺,翻造子弹40多万发,制造手榴弹6万多枚、地雷5000多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兵工亦由此肇始。

1.土地革命时期:向民间花炮工匠要火药

土地革命时期,根据地军事工业基本是以修械所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虽然,共产党的军工人员很早就将制造枪弹作为一项头等任务来抓,但由于没有制造枪支和弹药的能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红军打击敌人主要还是依靠梭镖、大刀和土枪土炮。

1930年,全国红军已经达到7万余人,手中也有了不少从敌人那缴获的制式步枪甚至是机枪,各根据地开始尝试自行制造枪弹装备部队。到1931年,随着反围剿战斗的发展,红军急需大量的军火补给,包括中央苏区、鄂东南、湘赣等根据地都建立了自己的兵工厂,开始进行复装子弹的生产。

由于国民党对根据地进行封锁,包括中央苏区在内的各根据地,兵工原料的获取日益成为一个大问题。于是,将分散生产的手工火药作坊合成大型弹药厂成为可行之路。人民军工最初的火药、炸药生产便是依托民间的花炮工匠开始的。当时,共产党领导的队伍中有不少是手持土枪土炮的农民,所使用的发射药就是黑火药。

1949年前的红色兵工

资料图:兵工厂外景。 (陈之琰/图)

2.抗日战争时期:在反“扫荡”中造枪弹

抗战开始后,八路军和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随着敌后抗日武装的迅速扩大,武器弹药的不足成为扩军的最大限制。没有枪弹,便没有胜利。重建和发展根据地军事工业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央军委的工作重点。

1938年3月,中央军委军事工业局正式成立,1939年6月,八路军总部军工部正式成立,1941年2月,新四军也成立军事工业部。随着八路军和新四军深入敌后,各部利用红军时期的人员,重建了一批修械所,部分根据地在建立了巩固的核心区后,开始重建根据地军事工业体系。在这一时期,一大批知识青年和曾在兵工厂工作过的熟练技工投奔延安及其他敌后抗日根据地,八路军115师、129师、新四军第4支队等单位分别建立了随军修械所。

在1941年到1943年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中,根据地军事工业生产经历了最困难的时期。日军从1941年开始,将其侵华主力转向敌后抗日根据地。频频的“扫荡”之中,大批兵工厂遭到敌军破坏,但即便如此,军火的生产仍没有停止。抗战进入相持阶段,部队对火工品需求增加。1941年5月,八路军军工部在山西省武乡县柳沟村使用“缸塔法”制备硫酸。一年后,在火药技师白英的主持下,试制无烟火药成功。1943年,晋察冀军工部甚至还试验从尿液和兽骨中分解氨气的办法,来获取硝铵。

据不完全统计,至1945年初,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共建立了130个兵工厂,拥有近2万职工。在八年抗战中,各根据地兵工厂累计生产了大批武器装备,仅各根据地直属兵工厂就生产了1.1万支以上的枪械,450万枚手榴弹,20万个制式地雷,780万发子弹,枪榴弹发射筒和掷弹筒6300具以上,各种口径的迫击炮近1000门。

3.国共内战时期:“工人阶级贡献革命 战争的伟大事业”

1946年,国共内战爆发。共产党领导下正在调整并开始转向民用品生产的根据地军事工业部门,不得不重新部署和恢复兵工生产,并按专业化分工的原则进行整编,增加了机器设备,扩大生产规模,以保证军队对军火的需求。

1946年4月,东北兵工企业迁往延吉,在迁移过程中,为了支援四平保卫战,军工部在通化组织工厂,突击生产手榴弹7.5万枚,掷弹筒弹3.3万枚,枪弹30万发,供应了参加保卫战的部队。到1947年9月,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重新组建东北民主联军军工部,将东北境内的兵工厂划归军工部集中统一领导,军工部下设9个办事处,近50个直属企业,形成东北地区的兵工生产体系。

此后,随着华北、西北、东北解放区相继连成一片,长期在山区和边远地区的红色兵工厂逐渐向大城市转移,并开始组建更大规模的成体系化兵工厂。这时期,根据地军事工业无论在生产规模、武器种类、产量,以及生产工艺、武器的技术技能和质量等方面,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可以说,红色兵工为共产党最终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起到了关键作用。朱德在1952年全国兵工会议上赞扬兵器工业是“工人阶级贡献革命战争的伟大事业”。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