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军事资讯 > 正文
外媒:越总理访华淡化南海问题 中越关系迅速回暖
时间:2016-09-15 16:38:16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外媒:越总理访华淡化南海问题 中越关系迅速回暖

资料图:中越部队联合巡边

原标题:境外媒体:越总理访华淡化南海问题 中越关系迅速回暖

参考消息网9月1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11日下午,在第13届东盟-中国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在南宁市广西人民会堂举办。

据越通社9月12日报道,阮春福总理在对话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中越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命运相关,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越关系以十六字方针为指导。

阮春福介绍了越南政治、经济和吸引外资情况。除了地理位置上的优越,人口结构正处于黄金时期、劳动力年轻和劳动成本廉价等也是越南的明显优势。

阮春福表示,欢迎中国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抓住时机扩大对越投资规模,力争早日实现中越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

中国企业代表对陆路交通、高速公路发展给予关注,并希望在电信、热电项目、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同越南合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2日报道,越南总理阮春福9月10日至15日访问中国。据越南媒体报道,这是今年年初越共十二大换届以来,越南政府高级领导人首次访问中国。

阮春福11日在中国广西南宁出席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认为,越南与中国都很重视这次访问。中国最高领导人预计将与阮春福举行会谈。中越有经济合作,但也有南海冲突,如何处理好双边关系,成为阮春福访华的微妙聚焦。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越南国防部长带领的高级代表团访华后不久,政府总理又再次到访,如此频繁的高层往来体现了在前一段时间紧张的南海冲突后,中越关系正在迅速回暖。

但报道同时引述一位匿名政治观察员的话说,越南政府领导人现在承受着巨大压力:一方面要立足经济发展,修复和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安抚国内日益抬头的民族主义和反华情绪。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表示,南海问题现在正呈降温迹象,阮春福访华将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据香港《东方日报》9月12日报道,越南新任总理阮春福首次访华,他在南海议题及对华问题上持什么立场,中越关系能否像中菲关系一样迎来柳暗花明的前景,颇引人关注。

报道称,阮春福今年4月接任总理,总体而言,阮春福是一个稳健理性的经济发展派。拥有庞大市场并与越南经济互补的中国被阮春福视为提升越南经济发展的最重要伙伴国,因此今次访华,经济议题优先,南海问题淡化。

报道称,中方对阮春福首次访华也高度重视,给予高规格待遇,就是希望为今后的合作创造更大的空间。

南海仲裁案裁决后,越南也没有跟着起哄,而今次东盟峰会上,越南也没有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起舞,向中国释出善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2日报道,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1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针对当前的南海局势以及中菲关系,回答了媒体提问。

刘振民表示,中国与越南在北部湾的划界经验证明,中国和东盟遗留下的海上问题,可以通过合作来解决。未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进一步密切,也将为中国与有关东盟国家解决南海问题带来新思路。

刘振民表示,针对所谓南海仲裁案,中国不承认、不接受的立场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接受和认可。通过今年的中国-东盟外长会和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对于双方而言,仲裁案这一页已经翻过去。

刘振民说,为什么说翻过去了?7月25日,中国-东盟外长会通过一个“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这个声明最根本、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就是确认要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争议,9月7日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再次确认了这个共识,中国与东盟国家围绕南海的争议又回归到了外交轨道。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