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万象 > 正文
莫兰蒂今晨登陆福建厦门沿海 8省市将遭强风雨天气
时间:2016-09-15 16:14: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中国天气网讯 15日凌晨3点05分前后,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福建厦门翔安区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48米/秒,15级)。预计“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今后三天,福建、广东等8省市将遭遇强风雨天气,尤以15日的风雨影响最大。

  作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绝非徒有虚名。受其影响,14日起,台湾、福建及广东沿海已经出现狂风暴雨,监测显示,14日8时至20时,浙江东部和福建东北部出现大雨或暴雨,浙江温州、福建宁德局地降大暴雨(100~161毫米),浙江温州和福建宁德局地最大小时雨量有56毫米和42毫米;福建东部、浙江东南部沿海出现8~10级瞬时大风,福建厦门、泉州、莆田、福州等地局地瞬时最大风力达11~13级,泉州、莆田、福州等地沿海和岛屿局地12级以上大风持续时间有5~10小时。另外,13日0时至14日20时,台湾东部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屏东局地500~777毫米;台湾沿海地区出现11~13级阵风,兰屿和东吉岛最大达17级,造成台湾超万户停电,福建厦门大面积航班取消、10座大桥封闭,上海、南昌多辆列车停运。

  15日凌晨3时05分,台风“莫兰蒂”于北纬24.57°,东经118.23°,也就是福建厦门翔安区沿海登陆,中心气压为945百帕,最大风力为15级(约48米/秒,180公里/小时)。

  中央气象台预计,“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在其强大的威力下,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广东东部、福建东部和南部、浙江东部、江西东部、上海、安徽东南部、江苏中南部和台湾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面及台湾南部和沿海、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及沿海、浙江东南部沿海、东海南部等地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10级,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有11~12级,局部海域可达13-17级甚至以上。

  台风“莫兰蒂”影响范围广,风雨过程将影响台湾、福建、广东、浙江、江西、上海、江苏、安徽8省市。由于登陆时间恰逢中秋节,正值天文大潮期间,可能会造成“风、雨、潮”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叠加。

  全球风王“莫兰蒂”来了,我们怎么办?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台风来袭正值中秋小长假期间,出行、旅游人员较多,因此更应加强台风的防范工作。

  1.风雨面积大,小长假出行交通或受影响。公路、铁路、航班等可能会受到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会出现航班延误、公路封闭、海运停运的现象,对公众小长假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留意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及线路。另外,外出时需携带雨具,做好防雨准备;

  2.闽粤沿海或受风雨潮叠加影响,景区加强防范。在防御方面,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需防范风、雨、潮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是景区及涉岛旅游需加强人员疏散等安全管理工作;

  3.防范次生灾害,持续降水警惕河流超警。此外,受强降水影响,安徽南部、浙江东南部、福建南部、广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需要提前做好次生灾害的防御。在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区域,河流还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情况。

  秋天的台风往往具有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的特点,“莫兰蒂”也不例外,当前正值南方大部分地区中稻灌浆成熟、晚稻孕穗抽穗的关键时期,渔业正处于秋季渔汛生产旺季,要警惕“莫兰蒂”带来的强风、大浪、暴雨将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