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词: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出行相关 > 景区动态 > 正文
最可惜古镇,1500年历史曾被誉江北八大镇之首,今却不入A级
时间:2019-08-07 10:20:04    来源:香江旅游    浏览次数:    旅游首页    我来说两句()

 或许用这样的诗句来形容一座古镇,并不是非常贴切,但是每每看到这样一座有着千年之久历史的古老镇子,甚至曾经有着相当程度的富贵和繁华,现如今却破落衰败之后,这样一句诗就突兀的停留在了脑海之中。

古镇,笔者其实也去过很多座了。包括非常知名的乌镇、同里古镇,不太知名的其实也有去过几座,像是苏州的黎里,泰州的黄桥等等,但是这些古镇不管人气如何,至少看起来古老的意蕴盎然,却又不失维护翻新的痕迹。

然而坐落在安徽马鞍山的运漕古镇,却并没有前文提及的古镇的意蕴,反而处处都是一股子破败荒凉的气味。其实到这样一座古镇之中游玩并不是专门去的,恰巧到一处朋友家做客,附近能游玩的只有运漕古镇,就一起去走一圈了。

其实从朋友家人的口中以及在古镇来回晃悠了两圈之后,笔者知道这座名为运漕古镇当年应该是非常富裕而繁华的。如果对中国古镇的历史稍微有些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很多古镇都是因为水运、漕运而在明清时期繁荣起来的。

而运漕古镇的“运漕”二字,更是清晰明白的点出了自己的优势。从北魏、东汉年间,运漕古镇就已经开始逐渐形成,到公元400多年的时候,运漕古镇已经初步成型了,即便从这时候开始计算的话,古镇已经有了1500年的历史。

明清时期的运漕古镇,简直是一颗明珠,绽放着刺目而璀璨的光华。古镇本身就是巢湖出江的咽喉之处,然后还是合肥、舒城、六安、巢湖等等城市的粮食运输必经之地,再加上到了明清时代水运的发展更是迅猛爆发,种种因素让运漕古镇繁荣富贵起来。

那时候的运漕古镇,甚至有着江北八大镇之首这样的美誉。但是如今行走在石板路上,眼瞅着四周的杂草、危房以及随处丢弃的垃圾,还是非常让人生出各种感慨的。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从其发展和未来而言,确实真的是很可惜的,它甚至都不是A级景区。另一面自然就是古镇在这里和商业是没有半点关系了,在这里你可以肆意的随意行走,脑补深宅大院里面的恩怨故事,感慨一下古今之别。

从笔者的角度出发,这样一座古镇其实没有太大必要专门跑一趟看看,但是如果真的从附近游玩,那么还是可以来走上一圈的,在落魄中寻找过往的繁荣,可能会有很多的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感悟。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