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香江高校 > 动态 > 正文
大字不识却教书17年,这位大爷的一生可谓是传奇了...
时间:2018-04-21 16:31:57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今天,我们要讲一位奇人的传奇故事。

这位老爷爷名叫John Corcoran ,看似平凡地度过了一生,上学、读书,然后工作。

但是,可能任谁都不会想到,他从小到大一直不识字,以文盲的身份一直读到了大学,还在之后当了17年的老师.....

John Corcoran于1939年出生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家里有六兄妹。

从小到大,父母给Corcoran的教育就是乐观向上的。

“你要相信你是最棒的!”“你一定会成为赢家的!”

可能正是因为全家都沉浸在这样一种过于乐观的氛围里,Corcoran一直到6岁都不认识几个字,父母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就送他去读了小学。

而刚进入小学的Corcoran也不觉得自己有哪里不对,毕竟学校对刚入学的孩子们的要求差不多,也就是能安静坐下听课就好了。

然而到了二年级,当孩子们开始接触阅读时,Corcoran逐渐发现了自己的不同之处。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捧着课本,就像读天书一样,根本完全看不懂那一行行的东西。其他孩子看几遍就会的单词,老师却怎么教都教不会我...”

Corcoran不知道自己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他每天都在向上天祈祷:

“神啊,求你明天赐予我能看懂课文的能力吧!一点点奇迹也好”

然而祈祷似乎并没有得到回应,Corcoran依旧一个字也认不了。

就这样从6岁到8岁,因为无法读书写字,他被安排和一群学习极差的同学坐在了一起。Corcoran虽然万般委屈,但却完全不知道如何开口让自己离开这个组群。

Corcoran的父母也一次次被请到学校同老师谈话。但不管会谈几次,Corcoran的父母依旧坚持:

“我们家小孩不是笨小孩,也不是坏小孩,他只是开窍比较晚而已。”

就这样,在父母持续的“好评式教育”中,Corcoran浑浑噩噩地读到了5年级。

课要假装听,作业全靠抄,考试从来都是瞎蒙。这样的生活让Corcoran感到非常痛苦。他干脆用起了一个极端办法 —— “成为不良少年”。

隔三差五挑事,各种与人打架斗殴。

Corcoran心想,这样学校就能够把他开除,让他免受读书之苦了吧!

他也的确了了心愿,被学校开除,可是却又马上被转到另一所学校。

于是,伴随着不断被学校开除,又不断转学的节奏, Corcoran就这样混过了他的初中。

看着父母每次失望的表情,Corcoran内心也极度的痛苦。因为他很清楚,这并不是他的本性,他并不想成为一个这样的人。

多年以后他回想起那段时光,无奈地说:

“其实,内心深处的我急需大家认可,我想要成为一个好学生,一个受人尊重的成功人士。”

痛苦的心里挣扎让Corcoran开始思考,怎样才能不再掩饰自我地读完高中呢?

思考了一番,Corcoran发现了自己的强项——他有着极强的人际交往能力,人缘爆棚而且他还是个运动好手...

这个发现给了Corcoran一丝曙光,他开始从这些优点下手改变。

找寻到自我的Corcoran开始逐渐成为校内的人气王。他开始有了一批追随他的“小弟”,还交到了成绩全校前列的“学霸女友”

虽然当时他依然写不出任何完整的句子,也只能拼写出自己的名字和几个简单的单词。但凭借自己超强的人际交往能力,所有的一切都有人帮他搞定。

作业不会做?排队帮他做作业的人有的是。

考试不会答?隔壁桌的学霸死党就把答案小抄递了过来...

一直读到了高中结束,都没有一个人知道Corcoran不识字,大家都以为他只是不喜欢读书...

到最后,大字不识一个的Corcoran竟然还拿到了大学的体育奖学金!

Corcoran看着发生的种种,不断地喃喃自语着“天哪,我究竟是怎么混到这一步的?

上了大学后,Corcoran再次凭借自己突出的社交能力,快速缔结了属于自己的社交网。

然后再次用高中的那一套,搞定了大部分学习考试问题。

他还快速打入了学校的“兄弟互助社团”,结交了不少高年级的学长,从他们那得到往届考试内容来搞定考试。

有时候如果遇上老师即兴出题考试,Corcoran也不怕,他选择了一个靠窗的位置,让一个学霸朋友躲在窗户外面,卷子一发下来他就偷偷把试卷递出去,再把事先准备好的“假试卷”摆在桌上作答。

回忆起这份往事,Corcoran笑着说:

“那时帮我的那个学生可能算是全校最聪明的学生了,但是他是个害羞鬼,不敢邀请一个叫玛丽的女孩参加学校舞会。于是他请我帮他促成这段关系,他可以来帮我考试。”

也还有那么几次,为了通过考试,Corcoran不得不叫上几个人深夜撬锁溜进教授办公室翻找试卷,再拿给学霸朋友提前帮忙作答。

这样的行为再次让Corcoran开始反思自己:“之前我的行为可能只是作弊,但是现在我的行为已经是犯罪了!”

Corcoran也开始苦恼,为什么就不能跟所有人坦白,向大家寻求帮助呢!

但当时的他不管怎么纠结,依旧打不开心里的这个死结,觉得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苦恼。所以他决定死守这个秘密,干脆一直带进自己的坟墓吧。

Corcoran就这样读完了他的大学,但更神奇的事情还在后面。

大学毕业后的Corcoran发现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要用到读写,那这样自己几乎没有职业可以申请。

但是自己最熟悉的地方是学校,要说如何驾轻就熟地掩盖自己不会识字的缺陷,那必须得是学校这个地方了!

Corcoran心一横,向一些中学递交了体育老师和社交学老师的申请。

于是,1961年,John Corcoran,一个完全不会读书写字的人,正式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

当体育老师完全没有什么问题,本来体育老师就不需要用到什么文字。

社交老师当得也还凑合,毕竟Corcoran最擅长的就是社交。而Corcoran的课堂上也从来没出现过板书,每次上课都是带着学生们看电影,然后展开激烈的讨论。

这样的教学方法反而赢得了许多学生的喜爱,Corcoran这个不会认字写字的老师,居然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不过Corcoran也还是有头痛的地方。他读不出学生的名字,所以每次点名时就把名册递给自己熟悉的学生,要他们帮自己点。

帮他点名的学生以为这是老师的考验,也压根没有怀疑过其实可能是老师不识字...

如果说点名可以这样凑合解决,那一周一次的教职工会议无疑让Corcoran真心抓狂,因为每次开会,领导们都喜欢让老师展开头脑风暴,每人都要上台演讲。

既然是上台演讲,什么也不在黑板上写下也有点奇怪,于是每次要上黑板写东西时,Corcoran就开始装病,捂住胸口,顺势倒在地上...

总之,像上学的时候一样,每一次开会,Corcoran都能用不一样的招数蒙混过关。

任职教师期间,Corcoran还遇到了自己现在的妻子,Cathy。

Corcoran觉得,婚姻是神圣的,他应该对另一半保持忠诚。

于是他在对着镜子练习了无数次后,终于鼓起勇气对未婚妻说“Cathy,我其实不会读书…(I can't read)”

但未婚妻似乎并没有理解Corcoran的意思,她以为他只是在跟她坦白他不擅长读书。

Corcoran明白妻子没有懂自己,但也没有过多解释。时不时Corcoran也会找妻子帮自己填写文件什么的,但妻子从来没有怀疑过丈夫不能读写。

直到两人有了孩子,这个真相才最终浮出水面。

Corcoran和妻子每天需要轮流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某天轮到Corcoran讲故事时,他却发现这个故事自己没有读过。看不懂文字,又不能不讲,Corcoran只能硬着头皮开始瞎编乱造。

这时女儿喊道:“爸爸,你和妈妈讲得不一样!”

此时的妻子才恍然大悟,丈夫之前的”I can‘t read“到底是什么意思...

得知真相后的妻子并没有责怪Corcoran,她选择默默地帮助Corcoran克服内心压抑许久的负面情绪。

得到妻子理解的Corcoran如释重负,他静下心来,决定坦诚面对自己的缺陷,离开学校。

“课堂上,我慷慨激昂地教导学生们勇于探寻真相,但我自己却是教室里最大的骗子,我不配留在这里…”

于是1978年,Corcoran主动辞职离开学校。从开始任职到那时,Corcoran竟然已经在学校任教17年。

离开学校后的Corcoran投身于房地厂事业,再次凭借自己高超的社交技术混得风生水起,短短几年就赚了几百万….

然而,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他,心情却总是停留在低谷。原因就是那个困扰他多年的心结 —— 他是个文盲...

离开学校的八年之后,他再不能忍受隐藏这个秘密,决定勇敢地站出来,向媒体讲述当年的一切!

一时间,举国轰动。各大电视台都开始报道Corcoran的故事。Corcoran由此也知道了,全世界和他有一样困扰的人大有人在...

有感于自己这四十几年来的各种内心挣扎,Corcoran出钱成立了"Corcoran成年读写基金会",请专家无偿为那些有先天读写障碍的人进行特殊培训。

他还开始各种各种参加电视节目,希望把自己的故事说出来,激励更多有读写障碍的人接受自己。

Corcoran在48年里一直生活在各种谎言与欺骗中。他虽然极力死守自己的秘密,最终还是逃不过良心的审判站了出来。

公开秘密后的Corcoran开始接受起系统的读写障碍阅读教学,虽然速度缓慢,但也在慢慢学会如何阅读。

他开始四处演讲,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忏悔过往的同时,也呼吁大家给读写障碍者更多关注。

他的行动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还受到了乔治·布什总统的表彰和接见。

说起自己的故事,Corcoran总是会激动地告诉世界:

“我知道有人听到这个故事会不舒服,他们一定会觉得自己被欺骗了,还有人根本不相信我所说的话,认为我是为了出名才编造了这种‘没底线’的故事;

但是我还是想让那些和我有相同苦恼的人看到希望,哪怕只是微弱的一点点光亮——我们不是笨蛋,我们还是可以学会阅读的,只不过比别人晚一些。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