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19个数字告诉你,2017年首都教育收获了什么 | 关注
时间:2018-01-24 23:13:46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17年,首都教育综合改革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继续主打资源优质和机会优质组合拳。这一年,北京又新建了多少幼儿园,新建了多少中小学,提供了多少学位,北京现在有多少学区,又有多少教育集团……2017年,首都教育到底都有哪些收获,在寒假到来之前,本报通过数字,盘点这一年首都教育的累累硕果,以及老百姓满满的实际获得感。

持续增强改革活力,推进教育公平

2017年,首都教育综合改革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继续深化综合改革,让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

采取“存量盘活、增量推进”的方式,北京横向整合区域教育资源,增加优质资源,通过学区联盟、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制、名校办分校等方式,拉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纵向打通学段,培育优质资源,建设一体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推进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改革,拓展入学新通道。

通过高校支持中小学建设、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这四个杠杆撬动优质教育流动,使优质教育既有实质性增量,也有流动性均衡。通过“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方式,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促进城乡和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

提升城市副中心教育品质,促进京津冀区域教育协同发展

北京市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协同发展,推动部分教育功能向外疏解,大力提升城市副中心教育品质,扎实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这一年,北京扎实推进首师大附中、人大附中、景山学校、北京二中通州校区等市政府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有序实施。继续引进黄城根小学、育民小学、北海幼儿园等入驻城市副中心办学。

在推进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与津冀教育部门联合召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发布《“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和《京津冀教育对口帮扶项目》和《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备忘录》,研究制定《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继续推进北京市景山学校、北京五中、八一学校、北京八中、史家胡同小学等在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等地建设分校项目。

推进城乡一体化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是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2017年,北京市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使优质资源向乡村和城乡结合部倾斜,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城乡结合部和郊区新建一批示范校,加大对郊区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和乡村学校的支持力度,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同时,北京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等多种方式,打造素质优良、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北京还实施协同创新乡村学校计划,专家团队深入乡村学校开展研究活动,促进乡村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和教育质量提升,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

创新人才培养,近153万人次参加实践活动

这一年,北京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社会资源统筹力度,着力构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此外,北京还以中高考改革,推动广大学校和教师实现教育理念、育人方式的转变和课堂教学改革。

从结构上来说,横向上,穿越资源边界,赢得社会的广泛支持;纵向上,打通大中小学段,形成接力育人的一体化德育新体系。此外,北京市还继续实施“一十百千”工程和“四个一”活动;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阶段课外活动计划;全面开展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开展城区学生“学农”活动和郊区学生“游学”活动。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发展保障水平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目标导向,北京市大力加强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从教育供给端启动实施了系列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切实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这一年,北京坚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干部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通过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为优秀干部教师成长搭建助力平台。今年北京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都可以参评正高级职称,打通了教师职业发展通道。

此外北京还建立中小学教师绩效奖励激励机制,重点向承担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任务重、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突出成绩的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倾斜,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增加教师的获得感。

作者:现代教育报记者 李继君 郑祖伟 梅林

编辑:现教君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