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马云组“饭局”再谈乡村教育:要重视心力、脑力和体力的培养
时间:2018-01-25 22:28:08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看点:从“高大上”的“湖畔大学”、“云谷学校”,到“接地气”的“乡村教师计划”,再到此前发布的“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教师出身的马云这两年在教育领域可谓动作频频。将微博名称改成“乡村教师代言人”的马云在乡村教师颁奖典礼等公开场合发表演讲时也是屡屡爆出金句:

“中国可以没有阿里巴巴,没有马云,但不能没有乡村教师。”

“中国的乡村教师有300多万,你们直接影响了4000多万乡村儿童,这4000多万孩子直接影响着中国的未来。”

“中国的‘教’其实非常好,但我们的‘育’不咋的。”

“情商高容易成功,智商高容易不败,但人要受人尊重必须有爱商。”

……

在这些有独到见解的教育观点中,我们可以看得到马云对中国教育的关注以及理解。

1月21日,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100名乡村教师各获得10万元现金资助,和3年专业技能培训机会。在此期间,马云不但谈到了自己对于农村教育的看法,而且邀请80多位国内的企业家参加他的饭局,探讨如何进一步支持乡村教育发展。

作为教师,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心力、脑力和体力

在马云看来,美术、体育、音乐甚至“玩”都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智慧开启都是非常的关键。他希望乡村老师们能够注重培养孩子们的三种“力”,即心力、脑力和体力。

“心力”即抗挫折能力、勇于探索的能力,能够让孩子们敢于面对麻烦,敢于迎接挑战,这是最重要的。

“在公司里面我也经常碰到一些年轻人,脑子特别好,书本知识也掌握的特别好,但是一碰到麻烦事就彻底迷茫了,而那些经历过苦难,却依旧充满光芒的人,他们‘心力’特别强,强大的‘心力’可以帮助孩子们跨过人生路上一个又一个坎,而不是遇到挫折就容易放弃、沮丧、暴躁。”马云说道。

“脑力”即思想,要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读万卷书虽然重要,但是行万里路更重要。老师们要通过分享,通过给孩子们提一些小小的、有意思的愿望,打开孩子们的想象力。

“体力即我经常说的体育。体育队一个孩子的成长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阿里合伙人合资创建的云谷学校,音乐、体育、美术是必修课,语文数学考不好,我反而不太在意。”马云认为,

美术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对于美术课,孩子们不是要比谁画得像,而是要敢于想象。

音乐是通灵魂的,很多人会唱歌,却不懂音乐,但是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喜欢音乐的人。

体育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也让孩子能够“输得起”。

“除了心力、脑力和体力,老师也要培养孩子的眼光、胸怀和实力,引发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兴趣,产生丰富的想象力。”

除此之外,马云还希望乡村老师们在学校能够正确的引导、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一个有出息的人,一定是有好奇心的,一定是乐观向上的,碰上麻烦的时候,不会去抱怨别人、指责别人。”

马云认为,一个好的老师会对学生对一门课程的学习甚至整个人生产生巨大的影响。马云还拿自己的学生时代举例。“我在上学时对英语兴趣很大,因为我的英文老师曾说,马云你的发音很好,比我还好,这一下子给我非常大的信心,正是英语老师这句话,让我对英语的学习非常感兴趣。”马云说道,“但是我的化学特别糟糕,因为我的第一个化学老师特别严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我怎么都是错的,我干脆就是不学了,其实孩子有时候就是表扬出来的,所以一个老师对于学生一辈子的影响之大,超过我们的想象。”

关于网络上流传的马云高考数学只考了1分的段子,马云还打趣道:“我数学其实不错,高一的时候还是数学课代表,因为高二直接跳入文科去参加高考,所以没有认真的去学习数学。”

马云的“饭局”:探讨并校机制与寄宿制度

在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期间,马云邀请了80多位国内的企业家参加了他的饭局。马云这次带来的主要理念就是两件事:探讨并校机制与寄宿制度。

而马云提出探索并校机制的原因在于,通过马云基金会的实地探访和教育部的数据,他发现农村小学生平均上学距离超过5公里,在一些条件复杂的地区,孩子们上学要坐船、走好几个小时的山路,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太多。

马云说:“我的想法是,用校车礼拜五全部送回家,礼拜一早上由每个村口,用车一拉,二十分钟、半个小时,全部送到学校里面。这些孩子在学校里面,因为有三百个学生,老师就愿意去。我们把寄宿弄好,晚上晚自修弄好,早上早自修弄好,农村的留守妇女也很多,把她们训练起来,学怎么照顾孩子的生活。这整套寄宿学校的机制,在欧美是已经很成熟了,我们应该带进来。”

马云还对在场的企业家说,做公益跟做慈善不一样,做慈善是给予,做公益是参与,他也再次分享了为什么选择农村教育:“我觉得只有乡村教育强了,教育才真正强,只有农民发生变化了,农村发生变化了,中国才真正发生变化。衡量一个国家的水平多好,不是在于你这个国家有多少牛逼的大学、牛逼的中学,而在于我们最差的学校到底有多差。最差的学校改变了,这个国家才会有机会改变起来。”

他希望企业家们怎么做呢?马云提出一个很好的观念,就是鼓励企业家为各自的家乡服务,“原则上所有参加的企业家们,你是福建人就做福建,你是广东人就做广东,你是安徽人就做安徽,每个省都有贫困的地方。”马云说。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女士将马云的这种理念归结为:用商业的手法做公益。

孩子沉迷王者荣耀怎么办?马云:失去控制是严重问题

当了十六年班主任,来自湖南衡阳的乡村老师夏海鸥老师提问马云,它发现很多孩子都玩手机,沉迷王者荣耀,怎么办?

马云回答,游戏不是坏事情,不是不让孩子玩游戏,而是有节制、控制。“应该对游戏进行分层、分级管理。” 他还表示,大家应该做一些跟孩子教育、成长、文化有关系的游戏。

“我以前特别忌讳游戏,那时候的游戏真没法弄,全是赌博、色情、凶杀,只有这样才能玩起来。但是现在的游戏,技术含量方面增加了很多,正在往好的方面去做。”马云说,“但是没有想到,游戏现在居然可以影响这么多人,我觉得这个问题大了,特别是对初中生、小学生的影响。”

“今后的孩子可能会离不开游戏,但是也不等于游戏要变成这个样子,那是非常可怕,很多大人都控制不住。今天对于游戏,并没有分级管理。我只能讲,作为一个父母,我是不高兴的。”

马云向现场的老师们表示:“我觉得我们要担当起这个责任来,老师要担当起这个责任来。不是不让孩子玩游戏,而是要有节制、有控制。这个世界上哪有几个国家是靠游戏成功的。”

那么阿里要不要做游戏?现场也有老师关心这个问题。马云表示,阿里做游戏的话不是因为钱:“我们应该为老人设计有意思的游戏,做一些跟教育、跟孩子成长、跟文化有关系的游戏,我们现在还没有这个能力,我们还正在这个构思过程当中。”

对于乡村教师提出的一些乡村家长认为读书没多大用处,读出来也找不到工作,于是很早让孩子辍学,到沿海地区打工的问题,拿云表示孩子读上书了,未必能找到工作,但是不读书,将来是肯定找不到工作。

搜狐教育·智见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智见介绍: 搜狐教育原创账号,给家长和老师介绍适用于7-16岁孩子的素质教育课程及实践活动特色,帮助孩子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软实力。在这里你可以触达百余位知名专家的教育理念和实操方法,让你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不再孤独!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