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抓教育就是抓未来,兴教育就是兴抚州
时间:2018-10-26 11:48:37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昔日临川,儒学延绵,书院遍布,名儒巨匠聚徒讲学,四方学子闻风从游。今日抚州,教育兴盛,桃李芬芳,基础教育久负盛名,抚州才子独领风骚。

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

记者:肖书记,抚州去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全域均衡,比省政府规划提前三年完成。请问抚州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

抚州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未来、兴教育就是兴抚州”的理念,在全市上下形成“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全民兴教”的浓厚氛围,比如规划建设优先安排、财政投入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优先满足。

“十二五”期间,全市教育总投入达262亿元,每年招聘1000多名教师。2017年,全市教育经费投入达72.24亿元,新建成中小学校20所,改扩建学校400多所,新增校舍55万多平方米、功能教室658间、运动场馆45万多平方米,发放各类资助金近2亿元,资助学生近10万人次。我市提前三年实现义务教育全域均衡。

记者:近年来抚州教育改革动作频频、硕果累累,您能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吗?

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

抚州是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是省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几年,我们围绕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胆探索,先行先试,44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课题开花结果,破除了一些体制机制障碍,获得全国教育创新优秀奖。

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成为全国样板,公费定向培养农村小学教师、“千名教师访万家”等经验在全省推广,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取得先发优势,以汤显祖戏曲文化为引领的“戏曲进校园”工程深入推进。

通过开展创建名师名校等“五名工程”,打造了80多个教育共同体、教育联盟,形成了城乡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教育新格局。

记者:肖书记,您能给大家描绘一下咱们抚州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吗?

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干部转作风、强素质、优环境,为教育强市提供根本保证。

二是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改革。以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和省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的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制定出台《市中心城区教育网点布局规划(2017-2030)》,计划投入近90亿元,新建、扩建、改建学校87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四是坚定不移促进教育公平。继续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严格落实覆盖大中小幼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让困难子弟有更大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五是坚定不移提升教育质量。在实现全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坚持走多样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之路,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