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1-6岁父母必须掌握的管教套路!学会这些不怕孩子不优秀!
时间:2018-06-21 23:50:30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今天给大家整理了1-6岁孩子的管教方法,各位请收好!

管教孩子,没点套路怎么行!

来源丨科学育儿创新社

1-6岁父母必须掌握的管教套路!学会这些不怕孩子不优秀!

 

“管教”一词,某百科是这样定义的:在严格限制下所实施的一种赏罚严明的教育。

既然是赏罚严明的教育,我们就需要针对不同孩子、不同年龄段的个体差异性,遵循其成长规律去“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谓之为“教育”。

我们需要知道,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主题”是不一样,管教的方法也自然不同。

1

1-2岁:唱反调、第一个叛逆期

2岁前后是宝宝人生中的第一个“叛逆期”。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字当头:不吃饭、不睡觉、不要、不好……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特别调皮耍赖、固执己见、自私霸道。其实这些行为都是因为孩子开始有了自我意识,但他们不会表达,甚至都还没弄明白自己的意图是什么。但他们绝对没有要故意难为妈妈、蛮不讲理的意思。

1-6岁父母必须掌握的管教套路!学会这些不怕孩子不优秀!

 

对于两岁左右的小宝宝,管教技巧主要以“绕道”的方式进行疏导:

  1. 安全第一。不要一味地跟孩子强调什么不许玩什么不许碰,而是大人提前把不安全的东西收起来,避免出现意外。
  2. 摸索孩子的生活规律。饿了、渴了、困了等等原因都有可能导致孩子不开心,因此,我们需要在孩子进入“坏情绪”之前就适当采取措施,转移其注意力。这一点也适用于自己哦!
  3. 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当孩子撒泼耍赖的时候,不哄不惯不当观众,孩子也就觉得没趣了。
  4. 不要针尖对麦芒。如果问孩子“你要不要洗澡?”他肯定回答“不要!”但如果我们问“你想在澡盆里玩小鸭还是小水桶?”他就一定会做出一个选择。

2

3岁:喜欢与人分享

三岁是个快乐的年纪,友善、平静、充满安全感、易于接受、乐于分享、笑的时候比哭的时候多,比以前容易妥协。

大部分三岁的孩子情绪会发展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之前强硬的拒绝态度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分享和依赖。他们变得喜欢和小伙伴一起玩耍,喜欢说“我们一起吃苹果吧!”“我们一起来玩吧!”这一类表达分享意愿的话。

1-6岁父母必须掌握的管教套路!学会这些不怕孩子不优秀!

 

在肢体动作的控制上,三岁的孩子已经比较成熟,能够做到步伐稳定,走路时两手自然摆动,不需要依靠伸张手臂来平衡重心。同时,这个阶段的孩子在语言能力上也有很大的发展。

喜欢学习新的字,尤其喜欢“新的”、“秘密”、“吓一跳”、“好难”这一类充满奇趣性的字眼。会说话的妈妈就会“利用”孩子的这一特征与孩子相处,比如当某件事情陷入僵局的时候,我们跟孩子说“妈妈这里有一个小惊喜给你哦!”孩子会变得很期待很好奇,随后即便是我们拿出一块小饼干,也能博孩子一笑,让他忘记刚才的不愉快。

3

4岁:有点吹牛

四岁孩子活泼好动、喜爱冒险、爱刺激、爱任何新鲜的事物,对于大人提出的娱乐点子,总是第一个响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都精力充沛、荒谬好笑、无拘无束、对什么事情都跃跃欲试。变得“话唠”、有点吹牛,甚至有些“跋扈”。这些行为都是因为他已经开始进入表现自我的阶段。

四岁的小孩虽然老是想往外跑,也经常不守规矩,但大多数孩子都能做到让父母放心允许他们到户外去玩。

他们想知道的在爸爸妈妈喊停之前,到底能玩到哪里。这种需要与他喜欢向外扩张的习性结合起来,就是这个年龄段最大的特点---喜欢逾越范围。我们会发现当我们明确跟四岁孩子说“最远到树那里”“最多吃两块饼干”这样的口头限制后,他们会很遵守这些规矩。

1-6岁父母必须掌握的管教套路!学会这些不怕孩子不优秀!

 

与四岁孩子相处也有一些小技巧,爸爸妈妈们可以参考一下。但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尽相同,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哟!

  1. 与他一起分享和创造,以肯定而幽默的方式进行引导。
  2. 接纳他的小吹牛。
  3. 给他专属时间和空间。
  4. 口头规范其行为,以轻声细语取代吼叫。
  5. 全心全意和他谈话。

4

5岁:可爱的“黄金年华”

五岁的孩子像阳光一样温暖明朗,他们开朗而愉悦。

从孕育生产到初生时的事事包办,到一两岁时的步步紧盯,再到三四岁蛮不讲理,终于到了五岁,妈妈的愿望实现了:五岁的小孩变得懂事、体贴、讲道理,他一心想做好小孩,让妈妈欢欣。

1-6岁父母必须掌握的管教套路!学会这些不怕孩子不优秀!

 

他充满着对人、对物、对一切的爱。他们充满好奇、喜爱学习,享受着生命提供给他的一切美好。他们能做到不惹麻烦,并且已经具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去考量自己什么做得到,什么做不到。

而妈妈们呢?在这个时候通常都会欣慰地感受着这一切,吸收着来自五岁小孩的爱。

5

6岁:极端自我中心

六岁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二叛逆期。这个叛逆期的特点是孩子会同时游走在两个极端:学校里的模范生,家里的“小恶魔”。

他们争强好胜,难以忍受任何失败,顽固、自负、蛮不讲理。其实,这些行为都只是为了建立并增强自己的安全感。他们与妈妈的关系也游走于两极之间:既深深地依赖妈妈,又想要尝试自己站起来,在心理上希望自己不依赖于任何人。同时,因为没有足够的安全感,他们有极大的感情需求。在非常需要妈妈爱他的同时,又一不如意就拿妈妈做“出气筒”。越是得不到赞美,越有被称赞的欲望,受挫感也就越强。

1-6岁父母必须掌握的管教套路!学会这些不怕孩子不优秀!

 

除此之外,六岁的孩子对“自己的东西”和“别人的东西”还没有明显的区分,因此父母需要在这个方面做出正确的引导,避免孩子养成不好的行为习惯。

养育孩子的过程就像是培育一棵树。

过程中有一些风霜雨雪,但爱一定是他们不可或缺的阳光雨露。

父母多花一些心思去了解孩子各个年龄阶段的特征和表现,多点耐心和宽容,陪他们慢慢长大。

对于孩子来说,当他汲取到这些养分之后就变得更加充盈与富足。养育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优秀的品质和强大的内心,使其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吗?

————

————————

十分妈妈:一个有温度的亲子育儿公众平台,在这里,为你分享提升妈妈宝宝幸福指数的一切好文。

微信公众号:shifenmama8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