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养蛙背后的惊人数据,可预见的青年危机
时间:2018-02-10 18:43:01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文/槽值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槽值”(ID:caozhi163)

前不久,你还是满满的少女心,为了给四个声音苏到不行、长相帅过吴彦祖的男人打电话,天天攒体力、氪金买钻石、抽卡……

花钱不说,还要翻看各种攻略,思索用什么姿势给老公的朋友圈留言,他们才能把对你的好感度提高一点点。

只是没过几天,《旅行青蛙》横空出世,迅速取代了“四个纸片人”的地位,你——总裁的夫人——瞬间转型成养蛙的老母亲。

少女心也变成了被思念折磨的沧桑。

“我的蛙儿为什么还不回家?”这是你第十七次打开手机。

“自从养了蛙仔,大概就不需要男朋友了。”

“有那么多三叶草有什么用,蛙还是不回家,想他。”

“妈妈已经给你备好最爱吃的百吉饼了,你为什么还是不回家?”

这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从2018年1月10日起,开始称霸中国App Store免费游戏榜单,截止1月22日,微博上的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12.5亿次。

在游戏中,你有一只宠物蛙,为他准备好粮食和装备,他就会自己去旅行。

他去哪儿,不会告诉你,你也没法干涉。

你能做的,只是看着他背着行囊的小小身影,想象着他浪迹天涯的样子,等着他给你寄明信片和特产,为他的见识骄傲,为他交了新朋友而开心。

他回家之后,看着他做手工,写手账,看书,吃饭。

寂寞的是,大部分时间,蛙都不在家。

他不在的日子里,你只能经历漫长的等待,时不时收割一下门前的三叶草。

看着空荡荡的房子,开始思念你的蛙,就像想念一个久不回家的游子。

好多人买了三叶草,给蛙换了最好的装备,却没唤回那只远行的蛙。

"好想打电话问问你的近况,却害怕你会不理我”,大概就是这样的心情了。

养蛙背后的空巢青年

这样一款简单的游戏,给人带来的成就感其实很有限,没有社交属性,更没有pk竞赛,不需要升级抗敌。但“佛系养蛙”,却让年轻人爱不释手。

在游戏中你会有细微的失落感,好像很久没有这样忧虑担心一个人了,也好像很久没有这样守护和照顾一个人了。

满心的柔情无处安放,便都给了那只蛙。

云恋爱云养蛙游戏的背后,反映了空巢青年的现象。

空巢青年,指的是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的年轻人。

这个词最早来源于2016年中国青年报的一项网络调查:64.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的“空巢青年”多,缺乏感情寄托(57.9%)和居住条件差(57.8%),是他们面临的两大困境。

55.1%的受访者认为“空巢青年”既是一种居住状态,也是一种心态。是啊,一个人生活久了,早就忘记照顾一个人的心态是什么样的了。

所以对于众多的女性玩家而言,这款游戏给她们的“母爱”找到了宣泄出口。

极其低廉的育儿责任和风险,在获得乐趣的同时,不用承担压力,也很少收到失败带来的挫败感。

在中国,“空巢青年们”有近2000万之多。孤独是他们生活的主旋律。

报告显示,全球独居生活人数已经从1996年的1.53亿,上升到2011年的2.77亿,预计到2020年,全世界将新增4800万独居家庭。

而在中国,6年的时间,中国的独居比例就由8.9%上升至14.9%。

居住在大城市的孤独年轻人,和游戏中的蛙很像:一个人,走走停停。

想养宠物又没时间照顾、想养孩子自己还是单身狗……就把这种感情寄托在蛙儿子身上。

某种程度上,这款游戏满足了空巢青年们寻找低成本寄托的诉求。

停不下来的无聊小游戏

《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己达到5.66亿人,同比增长5.9%,游戏产业规模高达1655.7亿元。

网络游戏是容易让人上瘾的产品,一度被冠以“电子鸦片”的称呼。

但一直沉迷于升级打怪的玩家,偶尔也会感觉到累。正因如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款“无聊”小游戏爆红。

之前,名叫《围住神经猫》的手机游戏刷爆微信“朋友圈”,它是由南京一名美术员和程序员在一天半内完成的,游戏玩法很简单:点出一个圈圈把神经猫围起来,看谁需要的步数少。

仅仅三天,就获得了上亿的点击率。

还有一款游戏在发布之后不久,飙升到各大下载排行榜前位,叫《疯狂伐木工》(Timberman)。

游戏的玩法同样简单:点击屏幕的左右两边即可进行砍树,注意不要碰到树枝即可。

为什么这些游戏简单到无聊,却让人这么上瘾呢?

我们的大脑,会分泌多种能让人感受到快乐、安全和成就的物质。

这些物质统称为“快乐激素”(Happines Hormone),其中我们最为熟知的包括:能让人产生快感的多巴胺、为人们带来激情的去甲肾上腺素、负责产生镇痛的内啡肽,还有协助我们战胜困难、产生勇气的催产素等。

正常情况下,大脑不会分泌快乐激素,但当人取得某一项挑战的成功时,大脑就会分泌一些这样的激素来进行鼓励。

比如多巴胺,它与大脑中的奖赏机制密切相关。

在玩一些简单的小游戏时,很容易就能获得成就,这时大脑分泌的多巴胺,会引起满足感和幸福感,调节人的情绪。

这种激素分泌的量和挑战难度相关,挑战难度越大,成功后收获的喜悦就越大。

无聊游戏比大型单机游戏更容易让人上瘾的原因就是:大型游戏要成功,付出的时间成本和努力太大了,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而无聊游戏,虽然快乐激素不会大量释放,但不用通过太多的努力就可以感受到欢乐。

你的小青蛙,只要寄给你一张简简单单的明信片,就足以让你在朋友圈炫耀了。

旅游好久终于回家的他,待在家里吃上3个小时的饭,就能让你露出慈母般的微笑。

另外,是否沉迷于无聊游戏与玩家本身的特质也有关系。

冲动性的相关研究发现,冲动性指数较高的人,比较容易在互联网、电子游戏、烟草、赌博、暴饮暴食等方面上瘾。

而指数较低的人,则比较容易控制自己的放纵行为。

影响人冲动性的,无非是两条,基因遗传或家庭教育。同时,家庭教育的影响远大于先天遗传。

所以,你无法用“我就是这样的人”来解释自己为啥沉迷游戏,无法自拔。

科学们还发现,无聊游戏可以帮助大脑偷懒,减轻生活压力。

这种无聊游戏操作简单,重复性太强,可以让大脑得到休息,对很多人来说,这是减压的好方式。

网络神曲的流行,也是这种原理,因为曲式简单而重复,听着很容易让人产生愉悦感,于是《老鼠爱大米》、《江南style》、《忐忑》等歌曲风靡一时。

英国伦敦肖尔迪奇,一名妇女正在看手机。/ 视觉中国

研究人员在研究无聊游戏让人欲罢不能的原因,通过神经影响技术,研究玩家的大脑,也在帮助开发可以提升记忆力,或是其他能力的游戏

他们还研究如何利用电子游戏,让人类的大脑更加强大,更加灵活,更加健康。

也许在未来,这些游戏会变得更加有用,不只是让人沉浸其中。

也许未来,患者看病的时候,医生会建议他玩两周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的一款电子游戏呢!

毕竟,养儿防老,养蛙治“病”呀。

参考文献:

[1]东方网. 刷爆朋友圈的养蛙游戏,让我知道了「当妈」有多难[Z]. 2018-01-22

[2]夜叶. 我玩了几天养蛙游戏,发现它火的部分原因是它会“抖包袱”[Z]. 36氪. 2018-01-22

[3]从易. 那只吃饭睡觉的青蛙 其实是孤独的空巢青年[N]. 新京报. 2018-01-23

[4]王洋,朱广思. 为什么无聊游戏会让人上瘾?[N]. 心理探索. 2016-05-31

[5]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z]. 国家统计局

[6]游戏大数据调查报告[J]. 中国消费者, 2017(8):32-33.

[7] 王梁, 武晓伟. 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何在——基于网络游戏区别于传统游戏之特点的社会学分析[J]. 中国青年

本文转自网易新闻公众号槽值,情感八卦吐槽,能走心也能讲道理的妹子,既能提笔写文,也能教你把妹撩,关注槽值寻找共鸣,治疗你所有不开心。公众号:槽值IDcaozhi163)微博@槽值。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