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又要与原生家庭短兵相接了,亲,准备好了吗?
时间:2018-02-03 17:43:27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与父母的思维方式诀别,与原生家庭从思想上划清界限。努力完善提升,做最好的自己,给后代一个美好的原生家庭。
 

作者:皎洁的后青春时代


春节来临,在大城市里安家立业的年轻人,开始计划着回故乡的“团圆之旅”。

上市公司做销售主管的Q酒后跟发小倾诉衷肠:“快过年了,爹娘望眼欲穿,自己也渴望回归孩提时代膝下撒娇的亲密和放纵。可是,每次其乐融融的气氛坚持不了两天,爸妈就露出互相仇视,互相拆台的本来面目。他们的争吵谩骂,触动我童年的心理阴影,也让我们的夫妻关系受到负面冲击。真是盼回家又怕回家。”

每年春节,是跟原生家庭零距离接触的约定俗成,温暖欢乐之余,原生家庭里的困扰不失时机出来袭扰。

又要与原生家庭短兵相接了,亲,准备好了吗?

骑着蜗牛追火箭:“回家看望离异多年的父母,需要瞒着一方,还要接受双方互相攻击,并且骂我没良心,跟那边过于亲密。真是烦!”

孟姜女的后夫哥:“我就纳闷了,一辈子没出过小城的我妈,怎么就那么自信,觉得自己比名校毕业五百强任职,一脚迈进中产的儿子,还要高明一大截,每每见了面总要修理我呢?”

很粘人的小妖精:“在我妈眼里,我读研,跳槽,外出旅游,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都是大逆不道。哪如邻家小妹,没考上大学,在一家私企打工,跟老板儿子睡出了肚子,然后一套楼,一辆车,一个铺面,整天抱着孩也不用上班。令我妈垂涎三尺,成为拿来攻击我的炮弹。”

这就是我们的原生家庭,愚昧,功利,凉薄,夫妻亲子间互相做着差评师,整日里一地鸡毛,一身狗血。留在我们心里的阴影无法用语言表述,却深深刻进我们的DNA中,影响我们的思维和心理:

婚姻不幸,父母之间教科书般的“渣”潜移默化为我们婚姻关系的范本:

事业颓败,父母早年玩命激励,后来拖尽后腿,令我们的社会支持系统疲软凋敝;

人际关系恶劣,父母从小的忽视与严苛,令我们无法和别人建立亲密的关系;

抑郁,自卑,源自童年被打骂被操控被羞辱的经历。

纠结,郁闷,孤独成为我们情绪的主旋律。

又要与原生家庭短兵相接了,亲,准备好了吗?

接触了心理学,经过了自我觉察,尤其为人父母后,我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有了感同身受的体会。他们不是祸害,他们只是不完美,努力想成为最好的父母,却由于环境和自身素质所限,终究造成遗憾。

于是我们开始和父母和解,和自己和解。

于是,逢年过节,对家的渴望,对亲情的渴望,引导我们一次次奔向梦绕魂牵的故乡。

可是,原生家庭的糟糕不是你想抹就能抹去的。就像深入骨髓了的陋习,总会在你信誓旦旦悔改之际幽灵般出现。

这天,J回到了娘家,丰厚的特产鼓鼓的红包,与弟弟两手空空四下踅摸的鬼祟样子形成鲜明对照。母亲一番控诉后,又提出了让女儿每月给她五千元的要求。J不解,每月两千生活费不够吗?母亲叹口气:“你弟弟总是找不到可心的工作,一家人吃住在我这里,日常花用孩子读书都靠我那点退休金,就这样你弟妹还闹着离婚呢,我答应每月给她三千零用钱。有什么办法,有我一口气在,总不能眼看着他这个家散了啊!”

又要与原生家庭短兵相接了,亲,准备好了吗?

又是一个“樊胜美”,又一次被亲情绑架!J如同跳进冰河,全身到心尖拔凉拔凉的。她无法说服一辈子逞能拔尖的母亲,长期入侵操控别人的生活,也不忍母亲年高体弱却为不成器的孩子焦心。她答应每月给母亲的生活费再添1000元,至于怎样分配,她管不了,也不想管了。

这样的纠葛,这样的凉薄,春节期间想必会在一些大家庭中不时涌现。

谅解了父母的过去,却解决不了父母的现实;

与原生家庭和解,却切割不掉已经长在一起的顽疾;

想做24孝好儿女,却陷入一地鸡毛的纠葛凌乱;

断然放弃,何处安放已经融进血液的“母亲”和“故乡”情结……

又要与原生家庭短兵相接了,亲,准备好了吗?

打破原生家庭的恶性轮回,从我开始,锻造美好的原生家庭,唯一可以把握的是自己!

对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阴影,通过自我疗愈,慢慢化解。对父母感情上亲近,生活上照顾,但绝不再被他们蛊惑和吞噬。

同时,立下一个狠绝的愿望——与父母的思维方式诀别,与原生家庭从思想上划清界限。

努力完善提升,做最好的自己,给后代一个美好的原生家庭。

夫妻恩爱,给孩子营造温暖的成长环境;

努力工作,让孩子不再被贫困限制想象和翅膀;

真心陪伴,给孩子满满的爱和关注,及时的满足和回应;

迭代升级,用刻苦勤奋的背影激励孩子;

又要与原生家庭短兵相接了,亲,准备好了吗?

命运给了我糟糕的原生家庭,我报之以自强不息,脱胎换骨,

并且馈赠后代一个全新的充满阳光的原生家庭!


作者:教育达人,头条号签约作者

品读“亲子沟通如何说”头条号,关注同名微信公众号,一起探讨有品质的亲子沟通!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