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宝宝耳朵有这种小孔吗?如果有,要小心了
时间:2018-02-03 17:46:01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宝宝耳朵有这种小孔吗?如果有,要小心了

我的女儿天生耳朵上就有这种“小孔”,家里奶奶说是“耳仓”,也有人叫“仓眼”。仓就是粮食,因此老家有句俗语“前仓后盾”,意思是耳朵前面长了耳仓,一辈子会吃穿不愁!虽不太信,但也没在意,有个好的寓意总归是好的,直到女儿的耳仓发炎。

耳仓发炎,里面全是脓,要切开长长的口子引流、每天引流换药,靠近大脑,引流的过程不打麻药。3岁的小女每次痛苦的哇哇大哭,我和爸爸在换药室外流泪,换了几次药后,伤口长好,预约住院,手术,切除耳仓……

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描述起来很容易,但,你们还觉得孩子耳朵上长“耳仓”是件好事吗?

1

耳仓是什么?

那么,耳朵上就有这种“小孔”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有的孩子有?有的孩子没有?

其实,耳朵上有这种小眼儿,可不是什么好东西,这是一种遗传性先天畸形,医学上叫做“耳前瘘管”,简称“耳瘘”。它是一层凹进去的皮肤,管口耳轮脚前多余(比例为9:1), 单侧多余双侧(比例为4:1),男孩多余女孩(比例为17:1)。

耳瘘是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障碍残留形成的,严重的可能还的去医院做手术呢!

宝宝耳朵有这种小孔吗?如果有,要小心了

2

耳前瘘管是怎样形成的?

人在出生前的几个月,样子长得和鱼有点相像,因为这时候的胚胎头部两侧有像鱼鳃一样的结构,叫鳃裂。随着人胚在子宫里逐渐地长大,这些鱼鳃样的结构就渐渐地闭合起来,直至消失。很多人成年后仍然有。耳前瘘管是在胚胎在发育过程中发生障碍残留而形成。耳前瘘管,可分为无感染和有感染两种。

无感染的不用管、不用治

有的一生都不发炎,无感染、没有白色分泌物,对身体没太大的影响,对于这种没有症状的耳前瘘管无需处理。换句话说,无症状者不需要治疗。

3

如果宝宝长了“耳仓”,如何预防发作?

1.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少吃辛辣、海鲜,以鲜蛋或瘦肉为主。

2.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多吃奶制品,大一点的宝宝喝优质配方奶粉。

3.没有感染过的瘘管注意不要用手去挤压,局部注意卫生,以免感染化脓。

4.耳痒的时候不要揉,这样容易把细菌揉进去,导致发炎。

5.在急性感染时,局部要通过热敷或使用抗生素来控制炎症,如果已形成脓肿,则应进行切开引流。

宝宝耳朵有这种小孔吗?如果有,要小心了

大多数患者在感染痊愈后,因无痛苦或缺乏卫生常识,往往忽视复诊而延误手术时机,导致多次反复感染,形成脓瘘、溃疡和较大范围的炎症性瘢痕,影响面部美观。耳前瘘管手术方式主要是行切除手术,这种手术虽然不大,但必须完全切除瘘管周围的上皮组织,将瘘管及其连接的囊一并手术切除,否则容易复发。

提醒

平时给宝宝洗头时也要注意清洁耳部,注意每天清洁一次,保持耳部卫生。

另外,很多宝妈喜欢带宝宝去婴儿共用泳池游泳。这种泳池一般水细菌比较多,妈妈可以带宝宝去婴儿单人泳池游,游完后同样要注意清洗耳部,尤其是在夏天,更要随刻保持耳朵干净。

所以,各位父母不要再听新老辈人的富贵命之说,积极去医院检查并接受治疗,以免耽误影响宝宝的医生!提醒各位父母:父母在护理过程中,要经常帮宝宝护理这个小孔,以免发生感染,影响宝宝的健康。

母婴传媒 成长读本

宝宝耳朵有这种小孔吗?如果有,要小心了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