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产科专家叮嘱夏天坐月子,守住这九个底线,让你脱胎换骨不遭罪
时间:2018-06-18 16:53:21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妈咪生产后,坐好月子便成了头等大事。月子坐得好,身体才能恢复好,反之便可能引发各种健康危机。夏季坐月子,既要注意保暖,又要防止中暑,如何把握好度,来保证新妈咪的健康很重要。在月子里,新妈妈很容易陷入“传统习俗和现代医学观”两代人观念的冲突上,不管月子里你要按照传统的还是按照现代医学的方式,夏天坐月子,这10个底线要守住。不然苦了自己,也苦了小宝宝。

底线1、放下手机
 

月子期间,妈咪玩手机时要适当,不要玩太长时间,注意休息。用手机打电话也是可以的,不过最好在手机接通时后挂电话时尽量远离手机,因为此时手机的辐射是最大的。玩手机最好在以下情况:

1、休息足后再玩。很多妈咪在月子期间除了照顾宝宝就是吃、喝、睡,日常生活会比较单调,玩手机成为了一大排解空闲时间的方法,但妈咪在玩手机时要注意不要沉迷手游、电子小说之类的东西,以免影响到休息。

2、手机充满电后再玩。手机在剩下一格电的时候辐射是非常大的,妈咪在玩之前要先把手机充满电,电量过少时也最好不要玩。

3、用耳机线接电话。很多妈咪会和自己的亲人朋友用手机聊上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最好用耳机线,这样能降低电磁波直接对大脑的辐射,也方便做其他的事情,但要注意不要音量太大。

4、适当走动。妈咪在玩手机15分钟左右,应该四周走动一下,活动活动筋骨,听说眼睛向远眺望,能够缓解眼睛的疲劳。

5、睡前玩手机要洗脸。睡前玩手机、iPad是绝大部分人的爱好,更何况是一天辛苦照顾宝宝的妈咪。但如果在睡前玩手机的话,手机关机后最好去洗洗脸,因为手机辐射在脸上,容易长痘,在睡前要对皮肤做简单清洁。

产科专家叮嘱夏天坐月子,守住这九个底线,让你脱胎换骨不遭罪

底线2、频繁哭泣

很多宝妈生完孩子后,一是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另外有些宝妈一时间角色转换不过来,常常因为一些生活小事而受刺激,经常哭鼻子。但是生完宝宝后,妈妈的视网膜还没有恢复成正常样子,这时候如果频繁哭泣的话,眼睛可能就要酸痛个两三天,严重的还可能哭出一个高度近视!
 

产科专家叮嘱夏天坐月子,守住这九个底线,让你脱胎换骨不遭罪

底线3、不要“捂”月子

老一辈说法认为产妇坐月子不能吹风,要“捂”要保暖。坐月子时,有些产妇“被”紧闭门窗、包头盖被。

夏天天气炎热,坐月子出汗更多。这样坐月子严重妨碍了体温的散发,导致局部体温升高,造成中暑对产后恢复极为不利。夏天坐月子应避免因室内温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应适当使用空调,一般将室温降到25~28℃便可以了,还要注意不要直接对着产妇和新生儿吹,并保持室内湿度

产科专家叮嘱夏天坐月子,守住这九个底线,让你脱胎换骨不遭罪

底线4、坚持母乳喂养

妈妈的母乳是对宝宝最重要也是最有营养的奶,这也是绝对会对新生妈妈自己有益的。母乳让宝宝拥有健康的身体,哺乳也会帮助妈妈恢复身型。 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同时还可以起到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的作用。
 

产科专家叮嘱夏天坐月子,守住这九个底线,让你脱胎换骨不遭罪

底线5、一般来说,常见的月子病有:乳腺炎、妈妈手、关节痛。

●乳腺炎

第一次生产的妈妈是很容易患上乳腺炎的。大多数的妈妈因为产后没有太多的经验,所以不知道及时排空乳房的重要性。当发现乳房红肿胀痛,并还伴随着体温的升高,可能就患上了乳腺炎了。但是,如果能及时哺乳,这样症状一般会逐渐消失。所以,月子中妈妈们一定要及时排空乳汁。

●妈妈手

怀胎十月,宝宝的到来,总是让月子中妈妈兴奋不已。对于这个新的家庭小成员,妈妈们总忍不住多抱抱。而小宝宝的手总是不太好控制,很多妈妈会用手去支撑宝宝的头。

因为原本生产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妈妈们产后再长时间过度手部受力,则会疼痛肿胀,也就是老人们常说的“妈妈手”。所以产后妈妈们尽量少抱宝宝,如果一定要抱宝宝的话,也要注意转移宝宝的重心。

●关节痛

产后关节痛是比较常见月子病了。产后因为气血不足,引起风寒趁墟而入。于是一到换季或者梅雨天气,妈妈们的全身关节就开始疼痛,有的甚至四肢发冷。

艾灸对于排除妈妈们体内的寒气有一定的帮助。通过穴位,疏通经络进行身体的调理。使得深层地驱除体内的寒气,有一定的功效。

产科专家叮嘱夏天坐月子,守住这九个底线,让你脱胎换骨不遭罪

底线6、杜绝夫妻生活

由于生完孩子,子宫还需要时间去恢复,而且身上的伤口也需要时间愈合,月子里恶露也没那么快干净,过早进行夫妻生活,容易感染细菌,对双方的身体极为不利,尤其是女性,而且每个女性的子宫恢复情况不同,有的很可能很快就会恢复排卵,万一再次怀孕,对女性的身体又是一个重创。
 

产科专家叮嘱夏天坐月子,守住这九个底线,让你脱胎换骨不遭罪

底线7、饮食注意

鲫鱼汤促进泌乳。鲫鱼汤是最受欢迎的月子食谱之一,喝点鲫鱼汤能有效疏通乳腺管,促进乳汁分泌并减轻乳房胀痛感,对于奶水不足的新妈妈有很好的效果。
老母鸡汤能补气养血,但不宜马上喝。母鸡能温中健脾、补益气血。但是,母鸡卵巢中含有一定数量的雌激素,会使新妈妈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上升,抵制催乳作用,如过早食用母鸡汤,会造成新妈妈乳汁不足甚至无奶。所以产后马上喝鸡汤并不好,最好产后5~7天后再喝。
小米属于粗粮,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以及纤维素、胡萝卜素、铁、锌等。熬煮成粥后食用能刺激肠蠕动,增进食欲。小米与富含维生素C和铁的红枣同时食用,可以说是新妈妈最好的补品。不过产后也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否则会缺乏其他营养。

产科专家叮嘱夏天坐月子,守住这九个底线,让你脱胎换骨不遭罪

底线8、不能太过劳累

生完宝宝后,会出现气血两虚的现象,为了使宝妈的身体可以得到更好的恢复,于是就有了坐月子的习俗,对产后包麻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有一些母亲会想出办法为自己做些事情,不让自己空闲。事实上,这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对未来的健康有着重大的影响。所以,在坐月子期间,必须学会让自己休息,不要担心任何事。如果你的家人很忙,请别人帮你做。不要自己做任何事,那样只会害了你自己!

底线9、及时恢复身材

生下宝宝之后肚子就会腾空,产后子宫呈三角形内脏失去支撑,便会自然下垂。除了大肚腩不好看之外,更重要的是内脏下垂是所有妇科病和未老先衰的根源,因此产后必须要及时塑形穿收腹,可以不要让其他器官那么快的往下走,给肚子回缩的时间。有效修复被撑坏得软组织,可以帮助身材的恢复,还有预防内脏下垂和皮肤松弛作用。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