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南日报教育周刊-【热点】走,研学旅行去!
时间:2018-10-26 11:50:26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走,研学旅行去!

在青山绿水中亲近自然生态,在黎歌苗舞中感受民族风情,在革命遗址里接受红色教育……秋高气爽,我省各中小学校连日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活动,获得家长认可和学生喜爱。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海南省第一批20个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名单,无疑为学生们感受“行走的课堂”提供了有益指南。

学生们在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研学旅行。本报记者 袁琛 摄

Part

1

为研学旅行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

“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游学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对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能起到重要作用。”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曾维陆说,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教育改革的推进,研学旅行已经成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

据曾维陆介绍,2013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就提到要“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随后颁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等文件,又从国家层面对研学旅行的开展作了规定和补充。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门正式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倡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海南省教育厅等12部门随即出台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又进一步对我省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明确规定四至八年级以及高一、高二的学生每学年都要参加不少于一次研学旅行。省财政将从2018年起,按每人每年100元的经费标准给予学校支持。

“前些年,个别学校组织学生出游时遇到了安全事故,省内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未有标准、缺乏监管,部分中小学校对组织学生研学旅行一直存有顾虑。”曾维陆说,如今,政策的支撑,经费的支持,无疑给各中小学校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Part

2

优中选优,确定首批省级研学基地

政策颁布了,经费到位了,学校要带孩子们到哪里开展研学活动,才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落实研学旅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开发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迫在眉睫。

为了推动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今年6月至8月,省教育厅联合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组织了海南省第一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申报和评选工作。消息一经发布,就获得全省各个市县的50多家基地的积极响应。

“在实地考察中,考察组发现,大部分基地都制定了较为详细的管理制度,在人员、岗位、安全、优惠政策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曾维陆表示。他对一些基地的做法印象深刻: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口火山口公园等基地均设有科普馆,结合旅游景区的自然资源,创建了研学体验与课本内容结合、趣味性与知识性结合的研学旅行路线;儋州东坡书院通过景区周边的水井、石碑、学堂等实景资源,让学生能够从触觉、视觉等多感官来认识苏东坡这位大文豪;海南科教防灾减灾训练基地具有地震模拟、火场逃生、溺水逃生等实操训练基地,可供学生进行实地演练……

但是,考察组同时发现,部分基地对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认识仍然不够准确,存在“只游不学”“重游轻学”的问题,开发的研学课程不太具有针对性。有的基地,基础条件不够成熟,不能满足“拥有能够同时容纳200人及以上人数同时开展活动的场所”“能够存储10天以上录像的全天候实时监控”等条件,亟待完善。

因此,从50多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入选第一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的只有20个基地,可谓优中选优。

Part

3

确保研学旅行有实效

据介绍,此次入选的20个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大体可分为5个板块:优秀传统文化板块、自然生态板块、国情教育板块、国防科工板块和革命传统教育板块。这些教育基地互为补充,能够让我省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充分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光荣革命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感受地域特色文化和家乡变化。

其中,文昌市航天科普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游客和中小学生20余万人次。据该馆馆长黄莉丽介绍,科普馆展示了中国航天六十年辉煌历程、中国航天奠基人钱学森专题事迹及邮传太空六十年等内容。步入展馆,可领略到中国航天不懈的探索与追求、“两弹一星”辉煌篇章,感受到神剑问鼎长天、航天员乘神舟遨游太空、嫦娥卫星飞奔月球探秘的神奇。科普馆以航天教育为背景,设置的航天特色教育课程,主要分为4大类——基础类:航天航空科技发展知识综合介绍教育课程,如印象航天、榜样的力量等;体验类:航天影像及航天员训练体验教育课程,如影视学习、航天员失重体验等;实践类:小型飞行器原理及手工制作训练,如小型火箭手工制作发射、小型无人机制作操控等;现场教学类: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及拓展训练,如太空农业观光种植、团队素质拓展等。这些课程寓教于乐,让青少年经过系统性的航天科普教育获得极大鼓舞和思想教育,领略航天科技的强大。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