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流大学“换帅”频繁,校长任期怎么回事?有什么特殊性?
时间:2018-10-26 15:34:56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一流高校当家人“换帅”频频。很多人发现,我国一流高校,尤其是几所顶尖级高校,比如北京大学校长更换频率最大,最近10年换了五任校长,清华大学校长更换频率也较高。

北京大学

大学校长任期有严格规定,校长任选也有非常严格的标准。

2013年12月,教育部颁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学校长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5年。这项规定与中国党政领导职务5年任期的规定有着一致性,可以较好地规范校长任职期间的管理工作,保证高校的稳定和发展。

2017年1月,由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科技 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 的《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组发【2017】2号)中明确指出:“党委书记和校长应当符合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方向,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理想信念、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价值,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深厚的学识学养,有相当的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能力,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

清华大学

这样的明文规定,其实就要求作为大学核心领导的校长——必须具备政治家的眼界气魄和丰富管理经验。

过去的实践证明,大学校长任期也有着一定的弊端。

高校有高校的特殊情况,大学工作有着很大的特殊性,这与政府机关部门工作性质和职能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国大学校长的任期和管理可以参照,但不能完全照搬政府管理模式。

高校建设最需要积累,最忌讳急功近利。大学校长职能的发挥与实施举措的效果都需要长时间的沉淀累积,过度频繁更换校长,会存在一些问题。较短的任期可能会使大学校长只关注任职期间短期的政绩,而不思考学校长远未来的规划发展,并且较难落实校长的治校理念。

复旦大学

因此,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一幕幕,很一些大学校长在离任时都会表达自己的遗憾。

原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离任时表示:“考虑到大局而有许多事情暂时还没做,也有很多该做而来不及做。”原北大校长王恩哥离任时也坦承,自己心里也有很多遗憾:“我没能有足够的时间,很多计划还没有实施,很多工作还在推进当中,有些工作还有待于时间去检验。”

任何一所大学的发展都需要制定长远的目标,大学校长只有拥有足够长的任期,才可以得心应手地实施教育理念,协调各种复杂事务的管理,并结合本校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长期规划。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校长人选来源较为单一。

浙江大学

现任的42位大学校长,前一职务为校长、书记和副校长、副书记的比例高达95.24%,没有非高校系统的职务。很显然,大学校长在承担本校校长职务之前,基本都担任过相似的职务,他们一般以平行调动为主。这种情况虽然有利于大学校长熟悉高校管理规则,有利于学校工作的稳定发展,也利于加强校际经验交流。

但是,偏向于内部选拔的模式会使大学校长的来源渠道过于单一,也可能会限制了大学校长的眼界和气魄,办学模式也许会因为人的原因最终陷入僵化与保守。

大学校长的专业素养必须能成为教育家。

教育家的素养理应是领导大学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必要条件。

我国42位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现任校长的管理专业化知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武汉大学

大学校长作为高校的CEO,他的管理学校的能力对一所大学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就对大学校长的专业管理素养有着极高的要求。

如果大学校长缺少对高等教育理论的深入研究,不熟悉主管工作领域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思想理论动态,不能够对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教育思想体系,就很难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将无法带领大学进行改革与创新。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