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维权 > 正文
巨额效益催生公务员非法培训班 名师自封收费虚高
时间:2011-01-25 16:03:5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随着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的开始,记者发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公务员考前培训班也是越来越热,尤其在各个大学校园内,随处可见各种考前培训班的广告,而且这些培训班动不动就以“通过率”、“权威专家”、“命题专家”、“内部资料”等做噱头来吸引眼球。通过调查发现,这些培训班普遍存在“名师自封”、“收费虚高”、“忽悠考生”等现象。

  为了招揽考生报名,培训机构想尽办法忽悠考生。一些培训班甚至宣称“讲解试题命中率50%”、“历年都押中过考题”等等。参加了一家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的董强告诉记者,他想报考公务员,所以一直想报个学习班系统培训一下,但找了很多培训班都不太如意。前几天他看到一则7天公务员短期培训班的广告,于是就前往报名。报名时他询问7天都能学些什么内容,对方称,就是讲一些试题,只要把这些题背会了,不用看书,也能得高分,并表示他们学校的备考试题出自命题专家,能有一半是考试题。省公务员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人员的名单和试题的内容,都是严格保密的,所以根本不可能出现考题外漏的情况,现在市场上的一些公务员考试培训班随意开设,并称能押中考题,这都是骗人的。
  名师广告 名不符实
  昨日,记者从某高校校内信息公告栏里看到,公务员考试辅导班风头大有盖过考研辅导班的趋势,连学生宿舍楼门口、餐厅门口公告栏上,也张贴着公务员考试辅导的招生广告。 
  广告内容大多称自己是“省内公务员考试培训第一品牌”,还有的培训机构自称“规模最大”、“最具公信度”、“权威专家辅导”。根据广告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盘旋路一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一位女工作人员热情地告诉记者:“马上就要考试了,如果现在报名,周内就能上课。《行政职业能力测试》450元,《申论》和其他加考的专业课都是350元,但是如果三门课一起报的话,只要1100元就可以了。” 
  随后,她又拿出一张宣传单,上面印有辅导老师的照片和简历,其中一名李老师是这样介绍的:北京知名大学硕士,国家公务员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随后,记者又致电另一家培训班,一位负责人说:“培训班的老师都是专门从事相关学科的教学骨干及从事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的专家、教授,他们曾多次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的选题、命题、阅卷工作。只要把老师押的题背下来,保证能过。”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按国家有关规定,参与公务员考试命题和评阅的相关人员,5年内不得参加任何培训机构的授课。
  培训教材“猫腻”不少
  兰州商学院学生李群目前在一家公务员考试辅导班接受培训。她告诉记者,该辅导班称外面书店销售的公务员用书都不能用,内容不对,只能购买该辅导班的内部材料。于是她花了近300元钱,买了该辅导班的全套学习材料。后来才发现书上的内容与书店中销售的名为“公务员考试辅导书”是一样的,而这套系列教材才180元。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的辅导书,不少书上还标有“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指定教材”等内容,甚至一些辅导材料属于非法出版物。
  据本次招录考试公告称,本次考试未指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编写有关公务员考试的教材,也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社会上凡称与本次考试相关的复习教材、培训班、网站、上网卡等,误导报考人员的,均与此次招考工作无关。
  巨额效益催生非法培训班
  记者调查发现,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开课时间短,一般集中在公务员考前的3个月内;课时都不长,一般几个晚上或者周末就能快速完成“辅导”。作为主办方,既能降低开办成本,又能迅速看到收益,这样的商机确实让人心动。这多如牛毛的培训班,都是如何出炉的?工商部门表示,如果要开办公务员考前培训班,首先要具备场地、师资等条件;其次要得到教育部门的许可,还要得到人社部门的审批;最后才能到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而现实情况是,先不谈培训机构的资质,仅在人社部门审批这项就无法通过,因为这与公务员招考公告严重不符。 

  省公务员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测试,不是知识考试,这种能力是平时的积累,是综合性的,不是靠临时突击和死记硬背。通过2007年我省公务员考试的宋女士告诉记者,考试前自己没有上过辅导班,只是买了几本辅导书仔细看了看,但是,她平时比较关心时政。她认为,现在不少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负责人都到各高校进行主题讲座,如果有条件,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如果报辅导班,最好报知名机构所办的辅导班。应该注意的是,辅导班学生多,不太可能针对某个人,个人的薄弱环节不可能被顾及,因此考生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辅导班上。

关键字:公务员,考试,记者,培训班,辅导班,考试辅导,辅导,广告,专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