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第14批“青年千人”出炉,5所大学空欢喜一场?
时间:2018-02-10 18:39:30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最受关注的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又公布新一批入选名单了。一读EDU特从多个角度为您进行数据解读。

因人工统计所限,如有疏漏,请在评论区指正。

(来源:千人杂志网)

今天,千人计划网正式公布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人员名单,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青千”名单。

最终,共有609人成为“青千”。考虑到本次“青千”评审17.13%的入选率,他们能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从性别比例来看,本次“青千”以男性学者为主,男女比例接近7:1

(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而从地域分布来看,资源丰富、条件优越的北、上、广、深依然是最能吸引“青千”的地区,其中,北京(135人)、上海地区(101人)均引进超100人,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

依靠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强势表现,湖北的引进人数(54人)也稍高于浙江(51人),在中部地区优势明显。

而与之相比,受吉林大学等名校数据不佳的影响,东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引进的总人数只有18人,甚至还不如东部沿海的一些大学。

再看“青千”的年龄分布情况。过去3批的最年轻“青千”均由浙江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这两所引进,其中,电子科大已连续两次引进最年轻“青千”。

而这次,最年轻“青千”则轮到浙江大学获得,他就是1992年出生的浙大校友冯建东博士。

年龄最大的则是18位1977年出生的学者,他们正好满足申报“青千”时不能超过40岁的年龄条件限制。

而本批“青年”的主体还是申报时年龄处于31-35岁的学者(1982-1986年出生),经过多年科研积累后,他们已取得比较具备竞争力的科研成果,以便他们在“青千”评审中取胜。

(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专业领域方面,青年千人主要面向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本批入选人数最多的前3个领域分别是工程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但材料、数学领域的入选学者就相对较少,不到50人。

公示拟入选名单时,有分析认为,此次工程科学领域入选人数超过生科似乎表明,国家更加重视可以帮助国计民生有所突破的学科。不过,在公示后被“刷下”的21人中,就以来自工程科学领域的人数最多(7人)。

(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被“刷下”的21人大多数来自高校(19人),他们的最终落选也导致一些高校“空欢喜一场”。

案例

例如,在公示拟入选名单时,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京医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5所高校还至少有1人入选,但到了公布正式名单时,由于申报人均被“刷下”,这些高校就无人入选了。

其中,中国海洋大学还有2人走到公示环节,形成“双保险”,但最后也空欢喜一场。

高校方面的大赢家还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传统名校。

其中,清华入选49人,是入选人数最多的高校,而浙大虽然入选38人,和2016年相比变化不大,但怎奈清华“进步”明显,比上一次足足多了32人,就由上一次的第1名跌至此次第2名。复旦表现也明显好于上一次,由12人上升至33人。

电子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凭借各自对引进青年学者工作的重视,同样取得不俗成绩(各有13人入选)。而备受人们关注的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也有7人入选,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头。

注:清华大学统计人数包括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统计人数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筹建办公室。(来源: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本期作者

北京研究分站 许路阳

一读EDU编辑部

本文及本报告所有内容版权属于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旗下包括面向高等教育机构的数据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Strategics(方略)、全球领先的学生学业发展平台ApplySquare(申请方 www.applysquare.com)、专注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微信公众号:yidu_edu)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